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智庫演說 總統:持續與其他經濟體建立夥伴關係

2020/12/10 10:58(12/10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應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邀請,發表錄影演說指出,回顧這充滿挑戰與機遇的一年,她相信台灣已經站穩腳步;台灣持續尋求與世界其他自由市場經濟體建立更堅實的夥伴關係。

蔡總統上午近8時(美東時間9日晚間近7時)應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邀請,於該所線上年終慶祝活動發表專題演說;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

蔡總統在錄影演說中指出,回顧這充滿挑戰與機遇的一年,台灣已經站穩腳步。採取許多作為來加強民主,提升國防能力以及強化經濟安全,目的就是要更完善保障台灣的未來。她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和自由市場有力的例證,對印太地區意義深遠,她保證未來會繼續朝此方向努力。

總統提到,台灣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經濟停滯,薪資凍漲,全球競爭力不斷下滑,導致人才及資金外流。「經貿變得愈來愈依附於那些並非真心顧及我們利益者」,很欣慰情況現已改觀。台灣因推動經濟及法規改革,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儘管全球經濟低迷,台灣的經濟成長動能仍能持續。

蔡總統說,台灣的尖端產業已成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迎來創新紀錄的對台投資。如她先前說過:「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今日,台灣已較以往有更好的準備因應全球的挑戰。

「台灣持續尋求與世界其他自由市場經濟體建立更堅實的夥伴關係」,蔡總統說,今年11月,台灣與美國舉行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探討如何在供應鏈安全、5G技術和全球健康上深化合作;也將洽簽科學及技術的新協定,相信雙方發展空間無窮。

蔡總統指出,如同「哈德遜研究所」發表的一篇文章所提:「現在是簽署台美貿易協定的時候了。」她深表同意,希望在這方面能有進一步的會商。

總統強調,她始終相信,身為總統,最神聖的職責是確保下一代有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了;自由與民主之路雖然艱辛漫長,但值得大家昂首闊步前行。

蔡總統稍早也透過臉書發文指出,今天是她這週第3度發表國際演說,因為台灣的聲音,必須要被世界聽見,「台灣是區域耀眼的自由之光」;透過這3場演說,再次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堅持及成就。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這一天,值得為自己驕傲。

「哈德遜研究所」線上年終慶祝活動聚焦於美國及盟友所面對的重大挑戰及因應之道,由該所首席營運長華特斯(John Walters)主持,並由所長溫斯坦(Kenneth Weinstein)為總統引言,與談者還包括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聯邦眾議員摩爾頓(Seth Moulton)及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錢尼(Liz Cheney)等。

「哈德遜研究所」是華府重要智庫,年終慶祝活動每年都邀請各國政要出席,歷屆出席貴賓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等人。(編輯:謝佳珍)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