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警政署:模擬槍定義嚴謹 影視業者有疑慮可洽詢

2021/5/14 15:45(5/14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4日電)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等人今天說槍砲彈藥條例修法後,將模擬槍也納管,可能使未來要拍電影時無槍可拍。警政署保安組長郭士傑說,模擬槍的定義嚴謹,須符合全部要件才會納管,業者若有疑慮,警政署也已有窗口供有疑慮的業者諮詢。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共同舉辦「保障台灣影視發展,改善道具槍法規」記者會。

張其祿指出,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槍砲彈藥條例)去年修法,規定模擬槍只有外銷及研究才得進出口,將導致影視道具槍被作為模擬槍列管後無法申請進出口,這可能使未來要拍電影、需要用到道具槍時無槍可拍,因此提出槍砲彈藥條例修正草案,希望能解套,也希望文化部作為影視產業的主管機關,未來能制定相關專法。

何志偉說,影視道具槍在美國、韓國等國家都很普及,也訂有專法,而且若為4K、8K等高畫質影片,民眾眼睛雪亮,看得出來是是否為道具,他以電視出現過的捏爆橘子橋段為例,表示能想像那使用道具橘子嗎。

陳椒華說,影視用道具槍的管理非常好,修法前也未聽過意外事件,許多國內影音工作室過去專門出租擬真道具槍給劇組,卻因修法而無法出租。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組長郭士傑表示,之前槍砲彈藥條例的修法背景是因為根據調查,持槍犯罪案件中,改造槍枝幾乎占9成,其中又有7成由模擬槍改造,可以得知台灣的模擬槍氾濫,因此去年6月修法是要將模擬槍全面納管並提高罰鍰,希望從源頭禁止,改善後端改造槍枝情形。

郭士傑指出,影視用道具槍有很多種,而槍砲彈藥條例中,對於模擬槍的定義嚴謹,須符合全部要件才會被納管,因此大部分的影視用道具槍都不會被納管,警政署和文化部開會後,也有開設窗口,供有需要的業者諮詢了解。

根據警政署保安組說明,各縣市警察局保安科都可提供業者諮詢,如果保安科對此有疑慮,會再由警政署的保安組鑑定,因根據槍砲彈藥條例第20-1條,模擬槍定義為類似真槍外型、構造、材質及火藥式擊發機構裝置,且足以改造成具有殺傷力,因此若是原來需納管的模擬槍,只要反向操作、破壞其中一項構成要件,就不必納管。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電影產業組長楊秀玉指出,文化部已經和內政部討論過,希望在維護社會治安的前提下,能協助影視產業拍攝,而如果未來有必要以專法進一步管理,會再跟業者討論、訂立相關行政規則。(編輯:黃國倫)110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