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天內兩度停電 馬辦:民進黨能源政策太理想化

2021/5/18 2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8日電)對於5天內發生2次分區停電,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天表示,馬英九曾提醒總統蔡英文,民進黨能源政策太理想化,但蔡總統表示,民進黨的能源專家都是世界一流的,不會有問題。

經濟部官員回應,經濟成長帶動用電高度成長,加上氣候異常氣溫升高,才會發生2次停電;發展再生能源是世界趨勢,若沒有綠電將影響產業國際競爭力。

5天內發生2次分區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再度致歉外,也示警裝置容量共460萬瓩的許多重要機組仍在歲修,5月下旬才能歸隊,呼籲民眾在這幾天的傍晚時分節約用電,度過供電緊澀。

馬英九辦公室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2014年4月27日,因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絕食,加上社會尚無共識,馬政府決定暫時封存已接近興建完成的核四電廠,等待適當時機再啟封運轉。

當年8月30日,時任經濟部長的杜紫軍斬釘截鐵表示,在核四封存與火力電廠陸續除役的雙重因素下,台灣到2021年將面臨分區限電。不幸一語成懺,預言成真。

馬辦表示,2016年3月31日,馬英九與蔡總統在台北賓館晤談一小時。當時馬英九直率指出,蔡總統與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太理想化,台灣綠能不可能在2025年達到發電量的20%,取代核能;而天然氣占到發電量的50% 也風險極大,有國安顧慮。

馬辦指出,當時蔡總統聽了只淡淡說,民進黨的能源專家都是世界一流的,不會有問題。馬英九則當場對蔡總統表示「我高度憂心」。馬英九認為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再生能源的每年成長率有限,又無法24小時發電,難以取代可以全天發電的基載能源如核電或燃煤,台灣未來可能遭遇缺電困難。

馬辦表示,馬英九不是先知,這些都是包括杜紫軍在內的專家,根據科學證據、專業判斷,多年前即已預見的情形。如今從2017年8月15日全台停電5小時,到最近4天內兩度全台大停電,蔡總統被迫兩次出面向全國人民道歉。真正的問題是,民進黨世界一流的能源專家跑到哪兒去了?蔡政府是「裝睡的人叫不醒」。

經濟部官員回應,發展再生能源是國際趨勢,如果沒有發展綠電,現在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國家大廠沒有綠電可買,對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是很大風險。

至於供電穩定努力上,2016年時,馬前總統事實上留下了一個1.64%備轉容量率的供電情勢,實在不宜對後續努力解決問題的人說三道四。

官員強調,目前政府以增氣減煤的方式減碳減空污,同時透過增加再生能源,讓產業能夠打進國際綠電供應鏈。

官員進一步指出,經濟成長帶動用電高度成長,加上氣候異常氣溫升高,才會發生2次停電,經濟部會與台電共同深切檢討改進,以因應新型態的供電情勢。(編輯:潘羿菁)110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