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特赦布農族獵人王光祿 原住民團體盼即刻修法

2021/5/20 11:25(5/20 1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0日電)總統府今天公告特赦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原住民團體認為,現行法律與文化傳統仍有格格不入的情況,應立刻啟動修法;法扶律師謝孟羽說,若能形成對話,會是台灣原住民族與主流社會和解共生好的開始。

總統府今天發出公告依據憲法及赦免法特赦王光祿,免除其刑之執行。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告訴中央社記者,很肯定總統蔡英文在520這天做出特赦的決定;但她強調原住民族不是只有一名獵人,也不是只有王光祿正受到錯誤司法的傷害,有些獵人可能已經被抓、被判刑。

Savungaz Valincinan表示,法律一直不修改,未來獵人可能還是會被抓,真正要關注的應是現行的法律與文化傳統格格不入的情況;大法官的釋憲並沒有說不能把法律修得更好、更互相尊重,因此呼籲立法院應該立刻啟動修法,不希望「特赦一個王光祿、還有千千萬萬個王光祿被抓」。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律師謝孟羽告訴中央社記者,特赦是免除其刑,但因為目前法令仍然認為部分打獵行為違法,從總統特赦的政治高度去看,如果可以引領執政黨的立法機關,能夠重視這件事,並且形成對話、進而成立專法,這會是台灣原住民族與主流社會和解共生好的開始。

謝孟羽說,過去已經有一些獵人判決確定的案件,王光祿特赦可能沒有幫助,加上日前大法官的解釋並不是很有利;因此希望政府現在能盡速立獵人專法,如果是還在審查中的個案,期盼能免除其刑、或是達到整體原住民獵人救濟,這也是可以努力的目標。(編輯:張芷瑄)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法官:野生動物保育法事前申請管制原民狩獵合憲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