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羅致政:更符合現狀

2021/7/20 12:55(7/20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王承中台北20日電)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說,以台灣為名設代表處,更符合台灣現狀,相信台灣與立陶宛是一種天然的夥伴,這樣的外交成果是全民共享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從台灣成立準官方的台灣代表處,再看看中國與立陶宛的正式邦交,這種形同隱性的雙重承認模式如果可以發展下去,對於台灣的外交、世界各國與台灣的交往,甚至對中國的形象都是正面的,這樣的發展可以持續觀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是一件好事,證明很多外交人員在海外默默的努力,爭取台灣的外交空間。所有的外交成就,都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長久以來努力的成果,而台灣外交一向艱困,所以必須要肯定駐外人員的辛苦。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經與立陶宛政府縝密協商後,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是台灣2003年設立駐斯洛伐克代表處後,睽違18年,再度在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而台灣代表處的名稱為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立委鄭運鵬今天召開「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外交再下一城」線上記者會;劉世芳說,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越來越高,也顯現台灣所堅持與民主國家的同盟,獲得很多友邦國家的肯定。

羅致政說,台灣之前在非邦交國的設處中,除了索馬利蘭代表處名稱用台灣外,其他基於過去歷史留下的問題,都是用台北做為代表處名稱,這次看到新的做法,是以台灣為名,更符合台灣的現狀,也更能凸顯台灣在國際政治上的重要角色地位。

羅致政指出,這次代表處的名稱有加上「The」,這是第一次用「The」的字眼,這代表唯一的意思,凸顯出唯一有官方性質的代表處,這是一大突破。

羅致政說,相信可見的未來,立陶宛會在台灣設代表處,這會進一步增進兩國關係。

他表示,台灣在國際外交的進展,正一步一步突破中,從官方到非官方的關係、從政府努力到民間協助,這樣的外交成果是全民共享的。

王定宇說,台灣這次在立陶宛設代表處,除代表兩國之間的友誼基礎與合作方向,立陶宛是台灣以台灣代表處為名義設置的第2個國家,上次是在與中國沒有邦交的索馬利蘭,但立陶宛與中國有正式邦交關係。(編輯:蘇龍麒)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將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總統:重要外交突破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