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經專訪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需以實力應對獨裁脅迫

2023/7/14 22:08(7/14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爾紐斯14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代表黃鈞耀本週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專訪表示,目前全球處於民主與專制之間的對抗,台灣就在最前線,面對獨裁政權的脅迫,需要用實力來應對。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2021年11月正式設立掛牌運作,當時中國回應卻是停止與立陶宛的所有貿易,而且據傳中國還強迫德國主要汽車零組件製造商馬牌集團(Continental)停止使用立陶宛生產的零件。

日經記者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正在加強與日本、韓國、澳洲和紐西蘭等印太國家的往來,並指出北約面臨的威脅不是區域性而是全球性,而且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必要性超越地理範圍。

黃鈞耀回覆說:「當我們談論基於規則的秩序時,有一個關鍵詞:規則。規則是什麼?如果是專制統治,這絕對不是我們想要生活在其中的世界。」

他指出:「民主世界現在已經覺醒,一項重大事件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然而中國正與俄國合作…這不僅是地理、地緣政治的爭鬥,而且是民主與專制之間的對抗,而台灣就在最前線。」

日經記者提到,駐立陶宛代表處設立後,中國方面做出憤怒回應。

黃鈞耀表示:「當然,我們認為這是過度反應,例如日本人稱台灣為『台灣』,他們瞭解我們不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已是全世界的常識,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把台灣視為台灣。」

他還說:「每當我們結交一些新朋友,或是我們與另一個國家的雙邊關係有所改善提升時,中國總是試圖阻擋。我們與立陶宛的關係也不例外。」

「更重要的是,中國反應是違法的,因為他們制裁所有來自立陶宛的商品。他們還對立陶宛實施二級制裁(secondary sanctions),這代表若有任何來自歐盟的產品,這些產品就不能含有任何立陶宛的零組件。」

黃鈞耀強調:「歐洲共同市場的最佳原則是歐盟內部沒有經濟邊界,但中國的制裁試圖把立陶宛分離出歐洲共同市場。這是對於共同市場自由的嚴重侵犯。」

日經記者詢問,如今立陶宛針對印度太平洋區域公布最新政府策略,要如何看待立陶宛的因應?

黃鈞耀回說:「我們需要用實力應對獨裁脅迫,我們非常瞭解共產黨的行徑,他們不會回應卑微的懇求。如果他們察覺到你的弱點,他們就會操控且剝削你。立陶宛人民堅持立場,這對民主來說是非常好的跡象。」

他提到:「例如,若你看看立陶宛為了把自家市場多元化而拓展到其他亞洲國家所做的努力,他們提升與日本、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及台灣的貿易。」

「他們向亞洲國家出口的立陶宛商品總數,已經超越他們過往對中國的出口。民主國家之間可以互相幫助。」

日經還詢問黃鈞耀:「你可以接洽立陶宛政府嗎?」

黃鈞耀回覆:「關於我與立陶宛高層官員的互動,我不想過多評論。但我可以舉兩個例子,去年11月我的辦公室舉辦一場活動,宣布第一項投資案,當時立陶宛的部長和副部長級官員也與會。」

黃鈞耀更說:「今年1月,我們還宣布第一筆融資案,幾位部長、副部長及立陶宛國會議長也出席活動,可見雙方的合作確實非常牢固。」(譯者:陳彥鈞/核稿:林治平)112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時:台灣拚外交發揮創意 實質關係更緊密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