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對台只想畫「虛線」 雙邊關係各有懸念

2023/7/25 21:17(12/13 0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歐盟旗幟。(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圖為歐盟旗幟。(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特稿)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25至27日訪台,加上19日台灣立委首度應邀參與歐洲議會公聽會、6月間台灣連續5位政委及部次長出訪歐盟總部,歐盟對台關係暫時看來未因歐盟與中國關係重新加溫而轉冷,不過台歐各有一個懸念未解。

台灣希望與歐盟簽下雙邊經貿或投資協定,使經濟關係正式化並提升台灣國際地位。歐洲議會(Euroepan Parliament)大力支持洽簽協定,但負責政策規畫落實的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則不願給台歐雙邊關係一個「名份」。

在國際現實下,非邦交國對台政策多半像是在「一個中國政策」框架拉出的一條支線,但與台灣的雙邊經貿關係仍有正式化空間,例如32國已與台灣簽署協定,美國、加拿大等也正與台灣洽簽中。

相較美加等國願與台灣簽約認證、為經貿關係畫「實線」,歐盟則仍停留在「虛線」。

另一方面,歐盟執委會則極希望台灣增加對歐投資,以拉抬經濟政績,並平衡台歐投資落差。目前歐盟對台投資占台灣吸收外來直接投資(inbound FDI)的25%,但台灣對歐盟投資卻只占台灣對外直接投資(outbound FDI)的1.5%。

「歐洲長期不在台灣企業的雷達上。」歐盟亞洲事務研究中心主任(European Institute for Asian Studies,EIAS)谷琳(Lin Goethals)在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為台歐關係舉行的公聽會上說。

透過視訊參與公聽會的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台商投資歐洲的主要問題在於難以形成群聚效應,以及土地和勞工取得困難、電費高、對歐盟法規不熟、工作簽證難辦等等。

換言之,台灣製造業投資歐洲成本太高。

執委會貿易總署(DG Trade)主任施卓絲卡(Joanna Szychowska)在前述公聽會表示,台商近年在美國投資增加,是在美台洽簽「21世紀貿易倡議」之前就開始,因此歐盟無須為了吸引台商投資而與台灣政府洽簽投資協定。

她還說,歐洲是安全的投資地點,「這無需任何協定就能確定」。

但問題恐怕不是安全,而是歐盟對台表現能否讓台灣安心。若執委會認為「虛線」式的台歐關係就足以讓台商有信心增加投資,那得創造更大商業誘因。

若只想在商言商,執委會針對前述台商投資障礙提出了什麼解決辦法?歐盟近年為成員國補貼產業政策大開綠燈,但誘因是否大到足以形成群聚?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已傳出因當地技術人才不足而延後進度,台商在歐洲如何找到足夠且適合的人才?

這些問題,尚未見歐盟拿出具說服力的答案。

至於台灣政府是否協助、引導企業投資歐盟,涉及公共資源的運用,必須有明確的國家利益。

例如中東歐的捷克、立陶宛等國是歐洲挺台前鋒,政府成立中東歐投資基金強化關係,政、經相互為用,也有助於增進台灣企業對當地投資機會的瞭解與連結。

但正如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投資的案例必須在市場上具可行性,否則失敗也會傷害雙邊關係。換言之,政經雙贏是台灣最大的國家利益。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是出了名的挺台「大聲公」,他認為歐台雙邊協定的目標應該包含促進雙方經濟及政治夥伴關係。

20年前,歐盟不顧中國反對,由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領導的對外事務部(EEAS)強力執行成員國共識,設立台灣經貿辦事處,為雙邊關係畫下第一個實實在在的據點。

20年後,歐盟是否具備同樣的信念和自信,將台歐之間的點串成實線?(編輯:高照芬)112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洲議會外委會7/25組團訪台 將晉見蔡總統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