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議會籲簽歐台供應鏈協定 歐盟要台先移除市場障礙

2023/12/13 02:40(12/13 0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歐盟旗幟。(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圖為歐盟旗幟。(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史特拉斯堡12日專電)歐洲議會大會今天熱議歐盟與台灣經貿關係,多位議員輪番要求執委會與台灣洽簽供應鏈韌性協定,不過執委會副主席迴避此議,反強調台灣應盡快移除離岸風電和農產品的市場准入障礙。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大會將於13日表決一份最新的挺台決議,決議文要求歐洲聯盟(EU)行政機構「盡快展開與台灣(洽簽)供應鏈韌性協定的作業」。

表決前的12日上午,議會要求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負責貿易政策的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到大會報告歐台經貿投資關係進展與障礙,並答覆議會貿易委員會的事前書面提問。

他首先指出,因台灣與歐盟都是自由市場、民主體制,一般而言貿易障礙低,不過仍有兩個歐洲企業進入台灣市場的障礙,一是投資離岸風電的在地自製率要求(local content requirement),二是農產加工食品進入台灣市場的檢疫障礙,特別是肉類。

其次,議會要他回答如何在地緣政治情勢下與台灣互相增進韌性,他表示2022年雙方經貿對話層次已提升到部長級,議題也從貿易擴大到經濟安全,例如對外來直接投資(FDI)的監管、經貿制裁合作和軍民兩用產品的出口管制等。

議會也要求他答覆歐台洽簽供應鏈韌性協定的可能性。杜姆布羅夫斯基斯未正面回答,只說此事涵蓋執委會的許多部門,包括貿易署、成長署、經濟署、農業署和對外事務部(EEAS)等。

最後一題是問他歐台經貿關係進展的時間表。他說,歐盟與台灣在所有領域都保持溝通,每年舉行經貿對話;他期待台灣移除前述兩項貿易及投資障礙,這會是明年雙方對話的重點,「現在是台灣展現願意處理我們所關切事項的時候」。

不過多位議員隨後的發言,顯示不滿執委會對與台灣洽簽雙邊協定的保守迴避立場。

西班牙籍的皮尼羅(Inma Rodriguez Pinero)說,與台灣的關係對歐洲綠能轉型極為重要,她向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喊話:「你是否聽到議會對與台灣簽定供應鏈韌性協定的堅定要求?」

法國籍的維德倫(Marie-Pierre Vedrenne)指出,「台灣是關鍵地區裡的關鍵國家,只因為與我們有相同的價值而受到(中國)脅迫」,她不解為何歐盟與其他國家經貿往來成長可換得經貿協定,而台歐間貿易大幅進展卻沒有相同待遇。

德國籍的挺台大將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直言,確實台灣那一邊也有「回家作業」要做,即杜姆布羅夫斯基斯所提的市場障礙,但例如歐盟與日本間已有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歐台卻沒有任何協定。

包瑞翰強調,貿易和穩定性需合併考慮,「我們需要一個與台灣的供應鏈韌性協定,不只為了貿易的好處,還有穩定的好處,執委會不應懷疑這點」。

荷蘭籍議員胡西凡(Michiel Hoogeveen)則提醒,歐盟與台灣的關係不應誤用在擔心中國反應的框架下。

瑞典籍的卡森布蘿(Karin Karlsbro)表示,歐盟與台灣有許多共同性,歐台雙邊協定可「向北京傳達清楚訊息」,也就是歐盟要與誰建立貿易關係不容中國干涉。

也有幾位議員將話題延伸到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例如比利時籍馮安蘭(Kathleen Van Brempt)認為,在地緣政治情勢下,歐盟應該打「多邊牌」,而台灣在此有關鍵角色可扮演。

斯洛伐克籍議員史蒂芬尼茲(Ivan Stefanec)強調台灣是歐盟在經濟及捍衛民主上的戰略性夥伴,應協助台灣參與多邊組織如世界衛生大會(WHA),他主張歐盟與中國的高峰會應談及此議。

立陶宛籍的馬茲利斯(Liudas Mažylis)也說,台灣受苦於「一中政策」,歐盟應支持台灣在多邊組織中的代表權。(編輯:陳政一)112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