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產高端疫苗援外引議 外交部:回應友邦急迫需求

2021/7/27 15:09(7/27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劉冠廷、王揚宇台北27日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外交部援贈友邦高端疫苗的相關決策。外交部今天聲明,為回應友邦的急迫需求,外交部曾請駐館向駐在國政府了解友邦進口疫苗的程序,作為評估依據,相關規畫將以外交部的援外預算支應。

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蔡政府把高端疫苗當大禮」記者會,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會中拿出一紙外交部發給9個大使館的電報說,政府研議援贈高端疫苗給各友邦協助抗疫,要大使館詢問各國政府有無意願;他質疑,政府一手靠其他國家國際捐贈疫苗,另外一手用公帑購買沒有國際認證的疫苗,送給邦交國,這是什麼樣的邏輯。

江啟臣表示,高端疫苗19日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20日馬上透過外交部的外送平台,用公帑贈送疫苗給邦交國,外交部在急什麼,他也問外交部,這是外交部自己的主張,還是高層授意。

外交部下午表示,面對疫情在全球持續擴大,部分友邦在取得疫苗不順利的情況下,對台灣國產疫苗的進展持續關注並表達高度期盼;此外,中國政府也不斷利用疫苗企圖破壞台灣與友邦的關係。

外交部說,為使友邦不受中國政府疫苗外交勒索,台灣政府曾表示,一旦國產疫苗量產,且在滿足國內需求的前提下,台灣願意研議提供國產疫苗協助友邦抗疫的可行性。

外交部指出,上述立場也是繼台灣去年捐贈國際社會醫療口罩等防疫物資,協助各國抗疫後,再度向國際社會彰顯「台灣能夠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精神,除有助強化邦誼,更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人道關懷,善盡台灣做為國際間負責任成員的應有責任。

外交部說,由於友邦無論在採購或受贈外國疫苗,都有各自的衛生法規及程序,因此在國產疫苗於本月19 日獲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專案製造後,為回應友邦的急迫需求,外交部曾請駐館向駐在國政府了解友邦進口外國疫苗的相關條件及程序,作為先期評估的依據。

外交部也準備為以後國產疫苗量產並開始滿足國內需求後,可以及時提供友邦協助而縮短作業時間與程序,盼儘早將疫苗送達有迫切需要的友邦,協助當地人民對抗疫情。

外交部強調,絕無幫任何特定廠商兜售疫苗的意圖與行動,更不可能在尚未徵詢友邦意願及符合當地法規的情況下,貿然推動國產疫苗援外。即使未來台灣有疫苗援外相關規畫,也將以外交部的援外預算支應,不可能挪用國內採購疫苗的經費,外交部對於這樣的不實指控感到遺憾。

外交部說,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國家及良善力量,台灣政府一向秉持同舟共濟的精神,結合理念相近國家的力量,共同協助國際社會對抗疫情擴散。外交部呼籲各界團結合作,正面看待台灣積極協助友邦克服公衛危機的善意,支持台灣外交工作與人道援外計畫,協助友邦國家守護人民的健康及生命安全。

國際關係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台灣對國際社會的奉獻,不論是口罩、疫苗等,在能力所及範圍下一定願意做最好的角色,而從疫苗外交來看,如果國產疫苗是有效、可行地,當有能力捐贈時,這當然是台灣可以做的事。

羅致政認為,在台灣國內疫苗供應有餘、生產量夠的情況下,台灣只要有能力捐贈給別的國家、別的國家願意接受,這是雙贏局面,一方面有助於鞏固邦交,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動全球防疫進一步的深化。(編輯:郭無患)110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