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法機上盒猖獗 立委促加強查緝趕走盜版

2021/8/4 13:46(8/4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4日電)台灣選手在東奧賽場創下佳績,卻有公眾人物用涉及侵權的機上盒「追」奧運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今天說,非法機上盒愈來愈猖獗,政府打擊非法的力道要更加強,把盜版趕出去,才能把產業的餅做大。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洪淑敏表示,已在著作權法增訂條文,打擊涉及侵權的機上盒,也與文化部等建立合作管道,協助建構影視OTT產業健全發展環境;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經濟科長李維浩指出,會加強查緝,今年也會持續進行大型掃蕩工作。

全台瘋奧運,藝人「黑人」陳建州日前在社群平台Instagram為台灣選手加油的照片,被眼尖網友發現疑似使用涉及侵權的機上盒,引起討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莊瑞雄、蔡易餘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關注涉及侵權的機上盒議題,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相關主張。

羅致政說,有藝人甚至是政治人物使用涉及侵權的機上盒收看奧運轉播,讓人感到突兀;侵權的機上盒涉及層面很廣,包括在軟、硬體部分,政府有無盡到該盡的責任,以及相關法律規範是否完備、執行能量夠不夠、部會間有無進行分工等。

莊瑞雄指出,涉及侵權的機上盒愈來愈猖獗,讓守法的人吃虧,對影視、體育等產業造成巨大衝擊,政府相關部門打擊非法的力道要持續且加強。

蔡易餘強調,體育、影視產業經營不易,還有人透過涉及侵權的機上盒收看節目,這個問題必須解決,一定把盜版趕出去,產業的餅才做得大。

陳柏惟指出,近日有一個政黨一方面說要支持體育,但一個要選黨主席的人卻是看仿的東西,雖然他聲稱這是台灣「純淨版」,但看的內容就是中國盜版。

體育主播陳宏宜也透過影片表示,盜版的行為會造成體育產業萎縮,讓劣幣驅逐良幣,而且身為一個台灣人,更應該要對涉及侵權的機上盒說「不」,其中也難保沒有資安、國安問題。

對此,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洪淑敏說,為打擊涉及侵權的機上盒,已增訂著作權法第87條第1項第8款條文,並在民國108年5月1日公布施行,倘若將非法APP程式上架供民眾下載,或指導、協助、預設路徑供民眾下載等行為,違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

洪淑敏表示,經濟部與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已建立合作管道,積極透過OTT交流平台與產業對話,協助建構影視OTT產業健全發展環境,共同打擊新興侵權態樣;此外,經濟部已請執法機關加強查緝,並與OTT協會溝通,了解後續執行成效。(編輯:郭無患)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京奧運女子滑板公園賽 日本選手穿金戴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