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力戰機成功起降 學者:佳冬戰備道最具戰術價值

2021/9/15 11:18(9/15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屏東15日電)空軍3型主力戰機今天成功起降佳冬戰備跑道,學者分析,佳冬戰備道後勤車輛補給不經高速公路交流道,油彈補給更有效率、更具戰術價值,可供在西南空域作戰受損的戰機快速降落維修。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副研究員揭仲受訪表示,目前全台4段高速公路戰備跑道已由軍方完成驗證,佳冬戰備道今天完成驗證。

「佳冬是現有戰備道中較具戰術價值的戰備道」,揭仲分析,台灣當年規劃高速公路戰備跑道時,沒有預想共軍現在能實施飛彈遠程精準打擊,因此戰時高速公路本身,或其交流道都是敵方攻擊重點,且高速公路戰備道均高於地面,戰機落地後曝露在高處,無法進入遮蔽處,且油彈補給車輛得透過交流道才能抵達整備點,如果交流道被炸毀,直接影響戰機補給效率。

揭仲指出,佳冬戰備道位於平面道路,某種程度可以彌補當屏東軍用機場失去作用時,可供在空戰機轉降,同時可透過直升機運補,車輛要抵達戰備道也較高速公路來得容易。

但他建議,軍方未來應考慮在佳冬戰備道附近預置維修人員及器材相關設施,一旦戰事發生就不用特別從屏東基地運來。

另外,如果戰機在西南空域與共機交戰受損,相對台南及花蓮的距離,以及考量戰時機場受損程度,佳冬戰備跑道是整補及維修最近的選擇。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表示,當初規劃高速公路戰備道的交通狀況、都市面貌與現今大不同,且高速公路戰備道高於地面,又是南來北往的要道,補給不易,佳冬戰備道位於平面道路,有補給快速、多元的優勢。

舒孝煌舉例,德國戰備道路都增設滑行道與機坪,瑞典戰備道與空軍基地多有設施關連性,必要時可以從基地直接進入戰備道。

台灣戰備道目前只有「接近」特性,但並無設施關連性,因此建議應調整戰備道設施,例如增加停機坪、儲存設施等,讓戰時可立即發揮作用。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也指出,佳冬戰備道的驗證啟用,較國道操作難度更大,包括進離場飛操、進場空域管制、道肩與週邊障礙物距離、道面標線等技術問題都在考驗飛行官、戰管與地勤人員的能力、應變計畫與抗壓能力;因此,今天的操演更接近實戰角度,對提升整體戰力保存能力,以及防衛作戰極具價值。

蘇紫雲表示,類似的公路戰備道可抵消中共精準彈藥對機場威脅,確保國軍制空戰機的操作彈性,美軍今年8月也在於密西根州演練一般公路起降,可見其重要性。

蘇紫雲舉例,瑞士邁林根空軍基地(Meiringen Air Force Base),號稱是瑞士「佳山基地」,擁有大型洞庫掩體,且擁有獨特的「戰機平交道」,讓滑行道結合地方道路供戰機往來跑道與掩體。

除了瑞士,瑞典也是最重視戰機道路起降演練的國家之一,以彌補軍用機場數量有限,實戰中可能在精準彈藥威脅下癱瘓,瑞典空軍要求能快速疏散並保持戰力進行反擊;瑞典一般道路具備為數甚多的預置設施,用以儲存戰機所需的油彈與備件,包括地勤人員與設備的掩護設施。

台灣目前戰備跑道分為高速公路及省道。根據高公局資料,高速公路戰備跑道共4段,分別「國1彰化-員林」、「國1嘉義-民雄」、「國1台南-麻豆」、「國1仁德-岡山」;省道部分,為屏東佳冬戰備道。(編輯:郭無患)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