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鄭麗文爭執國民黨討公道 游錫堃:社會公斷

2021/10/14 17:10(10/16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4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接受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發生爭執,國民黨團今天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盼主持公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指游錫堃喪失國會議長公正性;游錫堃說,國會議長議事中立,詢答過程是否妥適,由社會公斷。

鄭麗文12日在出席對蘇貞昌施政報告總質詢時,與蘇貞昌兩人針鋒相對,氣氛火爆。鄭麗文嘲諷「怕到時候第一個投降的是你」,蘇貞昌反嗆「不會像你們那樣袂見笑(台語:不要臉)」,引發鄭麗文不滿,走上前飆罵要求道歉。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下午率書記長陳玉珍、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葉毓蘭、溫玉霞、林奕華等女性立委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

雙方會談40分鐘,費鴻泰在會後受訪表示,原本對游錫堃還抱有一些期許與尊敬,但在與游錫堃會談後,國民黨團未來將不會再拜會游錫堃。以後朝野協商,國民黨團也要看議題,再決定是否要跟民進黨團協商。

費鴻泰指出,在民主國家中,從未看過有總理對女性國會議員講不堪入耳的髒話,而游錫堃身為立法院的大家長卻還在護短,已喪失做為公正國會議長的身分,他感到非常遺憾。

游錫堃則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表示,國會議長議事中立,詢答過程是否妥適,交由社會公斷。立法院施政質詢採用即問即答方式進行,由立委及官員共用詢答時間,詢答過程都全程公開並有公報記錄,相關過程是否妥適,相信社會自有公斷。

游錫堃指出,立法院與行政院都是憲政機關,平等相互尊重,施政質詢時,立委與官員彼此應就公共政策進行理性問政與答復,才是民主政治憲政典範。國會是論政場所,任何立委及官員所發表的言論,都應在法律授權範圍內對人民負責,雙方都應自律自制。

游錫堃表示,立法委員行為法規定,立委問政時不得有涉及人身攻擊之言詞;立法院內規雖未針對官員有相同規定,但官員在答詢過程中如有觸法情事發生,應當自行擔負法律責任。立委跟官員在詢答過程雙方都應秉持理性、彼此尊重。(編輯:林興盟)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