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書認曾是線民 蔡其昌:要追出誰吸收脅迫

2021/10/18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8日電)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承認在大學時代曾為情治單位進行政治偵搜,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對此表示,大家看到黃國書認錯、反省、道歉,但是當時是誰吸收、脅迫黃國書,一定要追究到底。

蔡其昌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網路直播專訪,節目主持人黃光芹問蔡其昌對於黃國書承認在戒嚴時期曾為情治單位進行政治偵搜一事的看法。

蔡其昌指出,他聽聞此事之後很震驚,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曾問黃國書。黃國書說當時是情治單位找上,並說「你不配合不但你有危險、你的朋友也有危險」。

對於黃國書過去這段歷史,蔡其昌說,心中很難過,但會選擇寬容,因為當時被情治單位選定的人都很慘,黃國書如今承擔一切,認錯、反省、道歉,也預計將要離開政壇,這些都讓大家知道黃國書有反省能力,是真的覺得當時是不對。

蔡其昌表示,但是「轉型正義不能只做到黃國書」,當時是誰吸收、脅迫黃國書,讓一個年輕人不得不做這事情,一定要追究到底,「往上追,這個一定要做。」

另外,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將於23日投票,「新聞不芹菜」網路直播今天也問蔡其昌對於陳柏惟罷免案看法。同為台中市立委的蔡其昌指出,這罷免活動是五五波;民進黨於台中的在地資源全力幫助陳柏惟,期待他能夠順利安全過關。

談及陳柏惟罷免案,蔡其昌指出,評估這次罷免必須很審慎,這罷免活動是五五波,討論度和熱度都非常高;民進黨大概的基本調性也認為這是很接近的罷免案。

蔡其昌表示,外界質疑陳柏惟沒有服務地方,這種指控根本是鬼扯,事實就是事實,真的就是真的,他以過去數度和陳柏惟會勘台中地方建設為例說,「在很多地方會勘的行程都有遇過陳柏惟,次數多到已經算不清楚了,次數很多。」

蔡其昌認為,罷免陳柏惟沒有正當性、沒有道理,也許有些選民的想法和陳柏惟不一樣,也還不是很滿意目前的表現,但是這些都不構成把陳柏惟拉下來的理由。

蔡其昌說,雖然他是台中市第一選區,陳柏惟是第二選區,但是站在個人角色,能幫忙的還是全力協助陳柏惟,盡力幫忙。

被問到民進黨為什麼要力挺台灣基進立委,蔡其昌指出,陳柏惟在立法院的表現,和民進黨的契合度高,「他是我們的友軍」,對友軍、對朋友當然會給予幫忙。

蔡其昌說,民進黨於台中的在地資源全力幫助陳柏惟,期待他能夠順利安全過關。

節目主持人追問陳柏惟罷免案會不會引起民進黨支持者反撲,蔡其昌對此表示,民間聲音很多,也曾遇有民進黨支持者很生氣,主張是不是也來發動罷免國民黨議員或立委,但是站在執政黨立場,還是希望社會不要對立,這是執政黨的基本責任;民進黨執政就要讓國家安定、國泰民安,所以不會去做這種事情。(編輯:蘇志宗)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貞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沒有黃國書的坦白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