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質詢兩岸戰爭可能性 蘇貞昌:以備戰來止戰

2021/10/19 13:34(10/19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9日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在立法院質詢兩岸發生戰爭可能性。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覆,「我們都一直以備戰來止戰」;希望不要發生任何戰爭,不要有任何爭執,所以一定要做最努力的準備,以防戰爭發生。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基於國防的特別迫切需要,強力支持國防預算。他也問蘇貞昌,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高不高。

蘇貞昌答覆,「我們都一直以備戰來止戰」,周邊情勢嚴峻,世界各國也一再警訊。他說,希望不要發生任何戰爭,不要有任何爭執,所以一定要做最努力的準備,以防戰爭發生。

曾銘宗追問,「戰爭離我們很遠,還是離我們很近」。蘇貞昌答覆,戰爭很難分析說遠近,如果稍有不慎,任何擦槍走火也都可能,「但我們絕對不挑釁,也絕對不啟任何戰端,這是我們的原則。」

蘇貞昌說,「我們隨時都是備戰,但不發生任何戰爭,唯有這樣才能止戰。」

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也指出,隨時在備戰,但從來不求戰。

另外,曾銘宗質詢時還問蘇貞昌,是否同意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日前提及中國「不需要動用武力」來實現「統一」台灣的目標,靠經濟就能達成「統一」台灣,以及台海沒有爆發武裝衝突威脅的看法。對此,蘇貞昌說,「不同意」。

蘇貞昌指出,不同意的原因有兩點。第一點是經濟戰爭也是戰爭的一種。第二點,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很近,蒲亭這樣講法也許是從他那個角度,沒有看清楚這裡實際狀況也不一定,說法不夠準確,周邊很多國家或各種專業分析,學者專家都一再講,台海情勢險峻,各國也呼籲中國不要有任何破壞和平的作為。(編輯:黃國倫)110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