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台灣未來挑戰大 政策要因應變局反映社會期待

2021/11/23 11:32(11/23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台灣未來挑戰很大,必須讓政策能夠因應各種變局,除了要傾聽民意,也需要產官學研各界參與,讓政策制訂過程,能夠反映社會期待,也找出切實的作法。

蔡總統、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台灣智庫20週年論壇「2032國家新願景 跨世代對話」開幕式。

蔡總統致詞提到,台灣智庫陪伴台灣走過民主轉型的路,20年的打拚是不容易的堅持,當年台灣智庫伴隨台灣首次政黨輪替而生,直到今天,台灣已歷經3次政黨輪替,不論政局如何變化,不變的是台灣智庫一直扮演重要平台角色,集結各領域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國家的政策,也培育許多人才進入政府或國會服務,一起為國家貢獻力量。

蔡總統提到,10年前民進黨公布的10年政綱,就是在無數的便當會議裡面所產生的,她記得在很多會議中,大家對什麼是台灣最好的政策,爭辯到面紅耳赤,取得共識的政策方向,對後來執政產生重大的影響。

蔡總統說,從剛才論壇影片,她得知,這種面紅耳赤平等的基礎上的辯論,原來是源自於台灣智庫;她說,10年後的現在,台灣智庫提出「挑戰2032 台灣關鍵下一步」,這是重要進程,當下做的事情會影響台灣下個世代,乃至於下下世代,台灣未來挑戰確實很大,必須讓政策能夠因應各種變局,除了要傾聽民意,也需要產官學研各界參與,讓政策制訂過程,能夠反映社會期待,也找出切實的作法。

蔡總統並期許台灣智庫,持續培養人才,讓人才接力深耕大家深愛的這塊土地。

另外,蔡總統入場時,媒體喊話問蔡總統「超商店員被刺,有沒有話要跟家屬說」,蔡總統並未回應。

游錫堃致詞表示,台灣智庫隨著政黨輪替誕生,是國內第一個台派綜合型智庫,以建構國家正常化、落實自由民主、追求幸福社會為核心價值。20年來,在促進國家認同、民主鞏固、政經發展及人才栽培等各方面,台灣智庫的貢獻甚大。

游錫堃認為,當前面對中共在全世界無所不在的霸凌與惡行,導致新疆種族滅絕、香港民主沉淪,台灣更要秉持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所說:「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的精神繼續奮鬥。

游錫堃說,賴和所提的「勇士」,讓他想到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林佳龍是野百合學運的領袖,那一代年輕人都是勇士。

游錫堃認為,面對中共無所不在的霸凌,要讓年輕一輩的人知道,民主政治不是天上掉下來,是百年追求,一路走來才有台灣民主,他希望以台灣智庫為中心的林佳龍這群年輕人,大家要挑起國家重任,繼續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努力。(編輯:趙蔚蘭)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