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盼海空戰力提升條例建不對稱戰力 藍批淪弊案

2021/11/23 15:39(11/23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葉素萍台北23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這是國軍建軍計畫中重要里程碑,形成不對稱戰力。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立法院無法監督預算使用,這個案子日後一定是個弊案。

為因應敵情威脅及迫切的國防需要等情況,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明定特別預算上限為新台幣2400億元,採購岸置反艦飛彈系統、無人攻擊載具系統等8項項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完成立法程序後發言指出,這次的特別條例通過,是中華民國台灣的國軍建軍計畫中重要里程碑,也象徵著台灣研發多年、具有戰略防禦意義的飛彈系統,現在已經正式可以量產,形成不對稱戰力。

趙天麟說,當中國要試圖對台灣發動侵略時,台灣就有能力透過飛彈系統,讓共軍出不了港、渡不了海、上不了岸,台灣更將因此打造成刺蝟島,擁有自我防衛能力。

趙天麟表示,這樣的預算也能彰顯國家在軍事科技上的進步,也建請行政院在最快時間通過特別預算,並將它送來立法院審議,讓飛彈系統建軍計畫在台灣早日完成。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在逐條討論時發言表示,中共近年積極引進研製新型機艦,海空戰力大幅提升,嚴重威脅台灣國防安全,時代力量黨團支持國防部強化國防的立場。

他說,但條文所涉及總共2400億元的預算,其中1830億元是給台灣廠商,必須要謹慎以對,確保招標過程中有完善機制防止弊案,並防範中資取得台灣的國防標案。

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 這就是一個偷渡法案,一旦通過,中科院使用1830億元的預算完全不受限制,愛怎麼幹就怎麼幹,只要發包給民間,立法院就無法監督,因為中科院是行政法人不受採購法限制。

費鴻泰指出,知道執政黨一定會讓法案通過,另外兩個在野黨也會護航,但是沒有關係,人民會記得今天,但這個案子日後一定是個弊案。總統蔡英文在執政最後幾年搞這個弊案,就是要圖利自己人。國民黨團從今天開始,暫時不跟民進黨團做任何的協商。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國防部將美對台軍售編列在年度預算,卻打算把受排擠的國防自主預算編列在特別預算,等於強迫立院一定要通過特別預算,因為任何在野黨都不可能反對國防自主,但此舉卻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及舉債,這是欠缺財政紀律、債留子孫的不負責操作。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立法院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可望提升國防能力,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她說,條例通過後,後續將進行特別預算審查,盼朝野政黨理性討論,共同合作讓預算儘速順利通過。(編輯:蘇龍麒)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院三讀海空戰力提升條例 2400億元採購8軍備系統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