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找黨內立委溝通 弭平縣市合併升格紛爭

2021/12/22 20:13(12/22 2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修地制法,推動新竹縣市合併,但黨內有部分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中常會後找立委陳亭妃等人溝通;陳亭妃說,從未反對竹竹合併,只是認為北中南要一致討論,蔡總統有化解其擔憂。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法,獲得近50位立委連署,預計在24日立法院會付委審查。

不過,有部分民進黨立委未連署,引發外界質疑。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新竹縣市作為台灣科技重鎮,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提升地方政府的治理規模跟量能,強化台灣關鍵產業的發展,是蠻迫切的問題。

蔡總統並說,既然已經發動修法,就必須讓修法順利完成,她希望所有中常委、立委可以支持。

中常會後,蔡總統也找幾位立委溝通。

陳亭妃會後受訪指出,她從頭到尾都沒有反對竹竹合併,只是希望更宏觀,總統府找黨政高層進官邸時,並沒有講得那麼清楚,她的立場當然會希望替地方多發聲。

陳亭妃說,蔡總統跟她提到,立委所擔憂的部分,應該就是民眾會擔憂的,所以趁這個機會講清楚。

陳亭妃認為,蔡總統今天所講的內容,有解答她原先的疑慮,包括,未來一定滾動式檢討,如果哪個縣市符合民意需求、有特殊需要,會隨時拿出來討論,現在竹竹比較完整,未來大基隆也可能,甚至南部的雲嘉嘉,只要成熟度夠了、民意也夠高,隨時會做調整。

立委羅致政受訪指出,苗栗是他的故鄉,他利用這個機會,向蔡總統表達苗栗縣民的關心。

立委王定宇受訪表示,蔡總統這兩天有跟他通過電話,今天中常會後找他談,地制法只是其中一項議題。

王定宇說,他的態度就是希望對民眾有利、民意支持才能做,財政分配要弄清楚,以免產生排擠或稀釋,在這樣的前提下,台灣走向扁平化的管理、層級不要太多,這是值得做的事情,而且愈早做愈好,要趕快來討論。

王定宇指出,他跟蔡總統報告,蔡總統也認為本來就應該對民眾有利、本來就該要民意支持,所以,兩人的想法是一樣的。他說,外界在有沒有連署地制法上做文章,大可不必,因為立法院很多提案都只有15人、20人連署而已,最後投票才是重點。(編輯:林興盟)110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英文: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迫切 盼立委支持修法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