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制法修法公聽會學者意見分歧 促速修財劃法

2022/1/14 15:22(1/14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4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召開公聽會,討論牽涉新竹縣市合併的地制法修法等議題;多名與會學者不反對竹竹併,但對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所提地制法修法版本意見分歧,他們呼籲政府要速修財劃法等相關法律。

出席公聽會的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則表示,倘若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依照地方制度法第87條之3條文規定,不致影響其他直轄市和縣市獲配財源,也不涉及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問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舉行「縣市合併改制與地方制度法修法」公聽會,多位學者專家及政府官員、立委出席,討論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柯建銘所提地方制度法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及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等議題。

現行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一項條文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的地區得設直轄市。柯建銘所提修法版本,是將「且」改為「或」。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耀輝說,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但絕對不能用「因人設事」的作為;要破解這場鬧劇,要先解決國土計畫、行政區劃、行政劃分問題。

政大財政系名譽教授曾巨威認為,應先修改不合理的遊戲規則,再做審慎決定,例如應先修財劃法,再來談竹竹併。此外,如果真要將「且」改為「或」,應加但書,例如要完成財劃法修法等之後才能實施。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則笑稱,柯委員提了這個案子,希望有助於全國其他16個縣市一併升格為直轄市,讓大家同享直轄市的福祉。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王俊雄說,他支持竹竹併,而且如果把「且」改為「或」,可讓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用更具彈性的方式及不同標準,劃設地方政府層級,這有助地方治理及國家競爭力的提升。

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邱國華希望,藉由合併升格,讓新竹更有能力和資格取得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這也有助醫療整合。

學者專家發言結束後,阮清華對財劃法修法議題表示,這要配合國土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地制法等來修正;行政院民國101年曾送財劃法修正草案到立法院審議,但當時因地方政府立場不同,所以沒有完成。

至於財劃法的修法方向,阮清華說,要考慮到中央與地方的衡平,建立完整機制及中央與地方的平權;對會中有學者建議縣、市政府跟直轄市政府應以統一公式分配財源,這會是財政部研議方向之一。(編輯:康世人)111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