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史學家:疫情衝擊遠大於預測 台灣防疫策略可借鑑

2022/1/15 19:09(1/15 2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5日電)知名英國史學家佛格森今天在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首場講座中指出,COVID-19疫情與過往瘟疫不同,經濟衝擊遠大於預測;全球確診與致死率持續攀高,台灣死亡數奇低,顯見防疫策略值得學習借鑑。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TSEF)與清華大學台北政經學院(TSE)合辦首場TSEF講座,今天邀請英國史學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以「厄運?疫情對經濟、社會、政治、地緣政治的影響」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佛格森指出,比較歷史上發生的重大疫情事件,包括14世紀黑死病、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1889年俄國流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在公共衛生領域並非最重大的傳染疾病,但有其獨特之處,例如致死族群並不完全公平,主要染疫致死者多在高齡族群,明顯與過往瘟疫不同。

佛格森表示,儘管疫情死亡率低於黑死病,但對經濟的衝擊劇烈、遠大於預測。疫情對美國造成60兆美元的損失,若進一步探究對全球財政與貨幣的衝擊,則等同一場世界大戰所造成的影響;原因在於,這是人類有始以來,首次採取封城措施以避免傳染。

他表示,多數歐洲和北美國家都採封城應對疫情,但西方國家應如同台灣一樣,善用篩檢、確診足跡追蹤等方式對抗病毒;從數據可見,疫情肆虐全球,確診與致死率持續攀高,但台灣死亡數令人驚奇的低,顯見防疫策略值得學習。

佛格森認為,人類並未採取更好的準備方式來因應疫情,咎責政治領導人防疫不利最容易,但防疫管理破口通常不在上層,而在中間管理層面;例如,美國表面上雖有充分防疫準備,但現實是由於缺乏健全的全民健康保險體系,美國難以成功落實防疫。

至於疫情對中國的影響,佛格森表示,疫情揭露了中國真實樣貌,加上Omicron變異株肆虐,中國正處於危機階段,清零政策難以奏效,且會讓中國經濟越趨脆弱,各國需密切注意今年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結果。

演講最後,佛格森亮出一張有行政院政委唐鳳照片在上面的簡報表示,「我要以對台灣的讚許作結」,他分享自己2020年1月來台後,即深深愛上台灣,驚豔於台灣對疫情的出色掌控,並稱讚台灣政府具備快速回應任何危機的能力。(編輯:林克倫、趙蔚蘭)111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