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金德質疑變更地目圖利親友 林姿妙:政治撲殺

2022/1/18 14:06(1/18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8日電)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指出,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案涉弊,宜蘭縣長林姿妙涉圖利親友。林姿妙表示,相關決策一切合法,政治撲殺已影響信譽,要捍衛自己清白。

陳金德今天上午在宜蘭縣議會舉行記者會指出,「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中涉弊用地是其中的「機關用地六」,簡稱「機六」。他擔任代理縣長期間,將保護區訂正為農業區並變更為機關用地,計劃後續辦理區段徵收,並未侵犯原地主權益。

他表示,「機六」原地主是游姓家族,賣出保護區土地給林姿妙的堂姊林束梅等親友,林姿妙在民國107年12月25日就職宜蘭縣長,108年8月就修正都市計畫細部計畫,涉嫌將機關用地變為住宅區,「這沒有圖利家族的問題嗎?」

他指出,林束梅等人不是原地主,而是事業夥伴,這些人在「機六」周邊估計購買約5000坪土地,是低價獵地的投資客,所圖的就是解編後利益,就算變更為機關用地,透過區段徵收,這些地主已有利潤,但這些人想獲取更多利益,才去運作變更為住宅區。

他推估,變更為住宅區後,土地價格恐飆升近10倍,若再蓋成房子後,更是巨大利益。「縣長是圖自家人的利益,所以這樣的縣長,事實上應該不太合適」,林姿妙應該出來說明,且當初都市計畫委員會做這麼大變更,林姿妙不會不知道。

對此,林姿妙隨後在宜蘭縣府召開記者會,以1張聲明稿澄清外界相關疑慮。她說,相關帳戶金流已向檢方說明案情,她嚴格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無法說明細節,如果法律允許說明,她願意公開所有帳戶。

她表示,「拘束被告、卻不拘束其他人,不斷放消息給特定媒體,企圖影響輿論,不但嚴重影響辦案、也是政治撲殺」,她一向尊重法律、尊重制度,對於外界連日攻訐行為,表達嚴正抗議。

她指出,「機六」都委會變為住宅區,是為了減低縣府財政負擔,但縣議會有意見,全部都經過法定程序,現在還是原編定、也就是機關用地,哪有圖利,這是羅織罪名,打政治烏賊戰。

林姿妙表示,她一生認真做事,近日追殺已影響她信譽,打擊縣府基層士氣,她要表達嚴正抗議,全力捍衛自己清白。

林姿妙念完聲明稿後,立即離開記者會現場,不願接受媒體提問。後續由宜蘭縣政府團隊對外說明「機六」近年來變更歷程。

林姿妙上任宜蘭縣長後,曾評估縣府或羅東鎮公所都無力動支超過新台幣6億元徵收「機六」土地,縣政於108年變更為住宅區,引發外界抨擊;縣府研議後,109年又改成機關用地。(編輯:戴光育)111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辦林姿妙案遭指政治追殺 宜蘭地檢署駁斥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