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絕寵物繁殖亂象 民團籲繁殖總量管制買賣預約

2022/1/24 14:12(1/24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4日電)為杜絕寵物業犬貓繁殖亂象,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天與動保團體召開記者會,推出太陽法案,希望以總量管制方式,限制核發寵物繁殖許可證及種公、母的數量,寵物繁殖買賣業也應採預約制等。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農委會畜牧處科長鄭祝菁說,農委會將成立寵物管理科,落實各種寵物照顧政策;不管是哪個縣市,只要知道有非法繁殖場所,一定會積極辦理。

陳亭妃今天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指出,動物保護法下的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多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幾乎「管假的」,再加上執法人力與量能嚴重不足,導致產業亂象不絕。

陳亭妃與動保團體提出「太陽法案」,希望把法案精神納入相關法令中,包括以「總量管制」限制核發寵物繁殖許可證及種公、母數量;採取「有需求再繁殖」的做法,規定寵物繁殖買賣業應採預約制,民眾向繁殖業者登記購買意願後,業者再計畫性繁殖販售等。

姜怡如質疑,目前除桃園市開發自己的寵物買賣電子化履歷系統,其餘縣市轄內的特定寵物繁殖買賣業者,用書面填報繁殖紀錄表、買賣紀錄表、晶片使用情形表,這很難確實核實、溯源管理。

鄭祝菁表示,農委會將推出改善方案,讓所有資訊電子化,並要求業者將資訊上傳,相關修正草案正在擬定,會盡速推動修法。

此外,媒體詢問,對於非法繁殖業者的罰則是否會提高;鄭祝菁說,依據現行動保法,最高可罰到新台幣300萬元,農委會將提出行政裁量建議,即地方政府查到案子後,應該按照現場寵物繁殖的數量做為情節輕重判斷,並非每個案子都習慣用最低罰。(編輯:郭無患)111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