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動保未入憲 動保團體將辦遊行為動物發聲

2022/1/27 12:54(1/27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7日電)動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滿修憲委員會未通過動保入憲,將在2月20日舉辦遊行,重申為動物發聲立場;動保入憲並非禁止利用動物,而是要將動物福利設為基本底線,減少動物遭受痛苦。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僅初審通過18歲公民權,包含動保入憲等基本國策全部擱置,而動物保護在憲法中未明文規定,一旦碰上其他法律,動物常只能落入不利處境。

動保立法運動聯盟說,動保入憲並非禁止利用動物,而是要國家將動物福利設為「人與動物互動」、「動物利用」的基本底線,盡量減少動物遭受痛苦。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指出,這次修憲對動保入憲的討論不多,但已有8國將動保精神寫入憲法,人道對待動物是普世價值,台灣應跟上國際趨勢。修憲是國家重要議題,希望各黨參與討論,如果國民黨不參與,就無法順利推動修憲。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修憲因國民黨不參與遭遇瓶頸,各黨都有針對動保入憲的提案,只是要找出共識,後續會透過相關行動讓民眾知道,動保入憲不是全民吃素。

她也呼籲國民黨團,如果認為動保入憲很重要,就要參與委員會討論。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說,修憲是大事,應就個別主題深入討論;目前朝野對動保入憲有高度共識,只是在用詞、條文有差別,但修憲委員會的功能就是討論後,找出最適合文字。

林奕華強調,國民黨支持動保入憲,黨版修憲案也有相關條文,執政黨大可直接將動保入憲送入院會,或回到委員會裡做精細討論。

林奕華認為,執政黨想讓修憲案的公民複決綁年底選舉,但2024年也有選舉,若因趕時間導致有共識的題目被擺著,也讓大家無法接受。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各黨均同意動保入憲,很遺憾修憲委員會沒有討論,現在外界對動物保護與動物權的差異有誤解,希望能多辦公聽會,凝聚社會共識。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每年平均發生2000件虐待動物事件,裁罰卻寥寥可數;動保入憲無人反對,這個會期有公投、罷免、補選,許多重要議題因政黨對決被犧牲。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動保團體將在2月20日舉行遊行,重申為動物發聲的立場。(編輯:康世人)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修憲案表決出席人數怎麼算 立院:以表決器為準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