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8歲公民權 國民黨團:修憲公民複決不可綁大選

2022/2/6 18: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6日電)針對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表示,國民黨支持,也會出席朝野協商,但主張修憲必須要有程序正義,之前的程序必須重來,且修憲公民複決不可以綁大選;另外,也須討論環境權及政府體制。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於1月22日,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情況下,將初審通過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委員會,提請院會討論;院會討論前,須交由黨團協商。由於協商冷凍期一個月,因此修憲案最快2月底前就可以交付院會處理。

國民黨立委此前因不滿修憲委員會民進黨召委管碧玲、鍾佳濱,互推舉同是召委周春米擔任1月6日修憲委員會會議的主席,集體退席抗議並持續缺席。

對於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態度,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國民黨團贊成適度修憲,並支持18歲公民權,這是世界發展趨勢;國民黨希望能參與修憲,國民黨智庫也曾召開過修憲座談會,顯示國民黨一貫立場就是支持修憲。

此外,黨務人士也指出,國民黨中央與國民黨黨團及智庫都有透過三方平台進行討論,對於修憲議題,黨中央與黨團立場一致。

針對是否出席之後召開的修憲案協商,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會出席修憲案的朝野協商,國民黨團的主張是修憲必須要有程序正義,修憲必須要有朝野共識,程序正義非常重要,程序必須重來。

他強調,國民黨團堅持這次修憲提案不可以綁大選,因為民進黨對於公投的標準要一致;國民黨團除贊成18歲公民權,也希望能納入其他修憲議題。

曾銘宗指出,節能減碳是世界趨勢,也是各國施政重點,關係到全台人民的生活環境及產業發展,國民黨希望有關節能減碳的環境權可納入修憲案,以及現在政府有權無責,國民黨希望可以檢討政府體制。

若立法院院會在2月底處理修憲案,國民黨是否會出席投票?曾銘宗表示,是否會出席投票,現在談還太早,還須看朝野協商的結果,國民黨也需要召開黨團大會討論,凝聚共識。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立法院院會討論,需立委總額3/4出席(85位立委)、出席立委3/4同意(64位),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

民進黨團有61席且掌握4席無黨籍、國民黨有38席掌握1席無黨籍、民眾黨有5席、時代力量則有3席。依照目前立法院的席次結構,若沒有國民黨團支持,修憲案也無法通過,送出立法院交公民複決。(編輯:林克倫)111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8歲公民權修憲案 民進黨團:不樂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