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秘軍用鐵道支線曝光 台鐵鶯歌站旁中興一號

2022/2/19 15:25(2/19 1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9日電)許多民眾搭乘台鐵列車南下時,常在鶯歌站看到與縱貫鐵路平行、但沒電車線的鐵軌,隨著地形地物遮擋而消失,它是代號「中興一號」的軍用特種支線,隨交通運輸多元,目前全台只剩兩條支線。

軍事新聞通訊社報導,鐵道曾是台灣地面運輸主力,國軍早年物資運輸,大量運用鐵路,隨著交通環境轉變,軍用鐵路支線僅剩通往陸勤部汽基廠的中興一號(鶯歌站),以及兵整中心(集集線龍泉站)的中興二號。

民眾搭乘火車南下通過鶯歌站後,時常會看到左手邊一條沒有電車線的鐵軌,與縱貫鐵路平行前進,離開市區後,這條鐵路向外岔出,隨即被地形地物遮擋,消失匿跡,而這條外岔的鐵路,就是代號「中興一號」的軍用特種支線,特種支線並非電氣化鐵道,因此必須使用柴電機車頭牽引。

中興一號支線並非天天行駛,是配合國軍貨物運輸需求,並搭配台鐵貨運時刻表,為避免干擾客運列車運行,也必須抓準空隙時間出發;貨運列車抵達鶯歌時,鶯歌站就會提前通知國軍,汽基廠的官兵便打開營區鐵門,並到新北市鶯歌八德路平交道協助維持交通,不少行經路段的民眾驚訝地發現,這條看似荒廢的鐵路原來還在使用,且持續運作中。

有趣的是,不同一般平交道使用自動感應號誌,列車通過就會觸發遠方的平交道,開始提前發出警告並放下柵欄;中興一號新北市鶯歌八德路平交道使用人力操作,火車在八德路平交道前必須停車,調度員下車啟動警鈴與柵欄讓列車通過,形成火車停止等人車的特殊景觀,也因為必須在平交道前「停看聽」,因此列車行駛時速通常不超過20公里。

軍聞社也提到,汽基廠是與中興一號特種支線對外聯通的營區,軍規車輛的修護都是板運到此進行翻修,而車輛板運裝卸俗稱「上下鐵皮」,只要稍有不慎,列車在高速行駛中,容易因鬆脫搖晃,造成危險。

補運分部楊甯上士指出,以往提到「上鐵皮」,官兵就會頭皮發麻,主因在於舊式繫固車輛的方式,是運用馬尼拉繩綑綁,搭配三角枕木及絞棒固定裝備,需耗費的時間比較長,耗費力氣也非常大,不過近年陸勤部與台鐵共同研討測試,引進新式繫固器,使用高強度不織布綑綁帶,搭配貨運業者常用的手拉器,使捆綁過程更便捷迅速,讓板運作業能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達到戰時迅速機動目的。

楊甯也補充,除了車輛修護會由中興一號支線運輸,對於前往東、南部演訓部隊的車輛,也會用到「上鐵皮」作業。(編輯:郭無患)111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