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副總統宴請蓬佩奧 送上鳳梨乾感謝挺台

2022/3/3 21:56(3/3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3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晚宴請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賴副總統晚間在臉書表示,他特別準備了蓬佩奧思念的「鳳梨乾」,展現台灣人的好客,表達對這位真誠、敢言國際友人的感佩與歡迎。

賴副總統今晚在圓山大飯店宴請蓬佩奧(Mike Pompeo),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張淑芬夫婦、欣陸控股公司董事長殷琪、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擔任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的立委羅致政都是座上賓。蓬佩奧去年曾在中國打壓台灣鳳梨時貼出大啖鳳梨乾照片,今晚賴副總統特別準備鳳梨乾感謝蓬佩奧。

羅致政會後轉述,晚宴會談氣氛很好,話題很廣,從選舉、兩岸局勢到烏克蘭局勢都有觸及,蓬佩奧提到他對中國主席習近平的個人看法與兩岸情勢發展,他對於中國崛起與中國對西方世界和台灣的威脅很關心。

媒體詢問蓬佩奧是否對台積電或張忠謀提出特別的合作與興趣,羅致政表示,蓬佩奧主要提到台灣科技實力,也對中國用各種方式取得西方和先進國家的科技提出憂慮,因此蓬佩奧特別讚賞感謝張忠謀到場來分享經驗。

羅致政說,蓬佩奧很關注台灣在人道關懷的表現,一開始就主動提到張忠謀的太太在基金會工作,對張忠謀夫妻在志工義工方面的付出很讚賞,對這個議題展現非常強的興趣,肯定台灣在重要人道危機都展現志工精神。

羅致政表示,晚宴過程當中101大樓打出歡迎蓬佩奧到台灣的燈光,他們也立刻將照片跟蓬佩奧分享,因為餐廳看得到101大樓,蓬佩奧看到非常高興,台灣展現熱情歡迎他。

羅致政指出,吳釗燮向蓬佩奧提到台灣設立烏克蘭捐款專戶,台灣一定會展現人道援助實力,他則跟蓬佩奧就中國對西方民主世界的影響力交換意見,討論民主國家如何採取必要作為來反制。

賴副總統在臉書表示,有朋自遠方來,當然用美食宴之,他肯定西點軍校出身的蓬佩奧,過去曾大力推動台美兩國在國防安全、民主人權、經貿、科技及教育等領域的合作,不只撤銷台美來往限制,也對強化台灣安全、建立雙邊機制提供實質幫助。

賴副總統臉書指出,台美都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期盼與理念相同、價值相近的國際友人,能有更頻繁密切的長期合作,讓彼此友誼更深厚。(編輯:林興盟)111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歡迎蓬佩奧訪台 台北101點燈感謝提升台美關係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