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俄烏看兩岸 賴怡忠:多邊機制安排確保台海和平

2022/3/23 12:27(3/23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3日電)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今天在一場座談會表示,凸顯台海議題要多邊化、區域化,絕對要避免雙邊化、兩岸化。台海要穩定,應藉由多邊機制的安排,確保和平。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上午舉行「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王定宇表示,俄烏戰爭讓台灣加入國際往正向發展,但他也提醒美日等國際盟友注意戰略模糊的危險性。

王定宇說,過去美日等國採戰略模糊,可讓獨裁者中國不敢蠢蠢欲動,但從俄烏戰爭可發現,戰略模糊會導致獨裁者的錯判,將導致無可回復的重大損失與危險。

第二個提醒是對台灣內部,他說,從烏克蘭戰事看到,降低防衛意志、弱化盟友互信,可能是未來獨裁者侵略週邊國家必須要做的事。抵抗強權侵略,烏克蘭自己保衛國家的意志加上與周邊國家的互信,是外在軍事援助之外,非常重要的兩個因素。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這次俄烏戰爭首次完整展現出金融戰爭的影響力,歐美國家短時間內達成共識,將俄羅斯多家銀行自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名單剔除、發卡機構暫停俄羅斯交易、凍結俄羅斯政治人物及寡頭海外資產,連中立國瑞士都加入制裁。

林楚茵認為,台灣面對中國威脅,軍事上有漢光演習,金融方面卻缺乏相應措施。中國的經濟規模數倍大於俄羅斯,且台灣與中國經貿依存度高,國安單位須要提防中國透過禁運等方式孤立台灣經濟,而金融戰正是台灣可以隔空操作的破口。

她建議,台灣應該建立「金融漢光演習」,由央行、財政部、金管會、經濟部及國防部組成跨部會商討小組,以國際金融局勢變化為藍本,進行應對金融戰爭的兵推。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則表示,烏克蘭的問題凸顯台海議題絕對要避免「雙邊化」、「兩岸化」,應要「多邊化」、「區域化」。

他分析,烏克蘭之所以能挺住,是因為東歐盟友的全力支持,改變歐盟的政策,直接給予支援。對台灣來說,拜登政府把台海議題國際化,美國、日本、韓國、歐盟等等都開始對台海議題發言,如果台海要維持和平穩定,絕對不是國民黨宣稱的「兩岸高於外交」,而是藉由多邊機制的安排確保台海的和平。

他表示,烏克蘭「多邊化」為其帶來抵抗的能力,鼓舞大家的意志,拖垮俄羅斯;台海也是,台灣應該要與盟友展開更緊密的關係。(編輯:翟思嘉)111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