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8歲公民權修憲案 管碧玲發言爆口角

2022/3/25 12:37(3/25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王揚宇台北25日電)立法院會今天處理18歲公民權修憲案一度衝突,國民黨團批評民進黨多數暴力,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國民黨終於臣服;此番話引發國民黨不滿,要求管碧玲收回並送上貼有「專洗髒嘴」的漱口水、牙膏。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1月18日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的情況下,經點名表決通過由民進黨、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所共提的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明定年滿18歲中華民國國民,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權。

修憲草案的處理程序與一般法律不同,須全體立委3/4出席的85席,還要出席立委3/4同意(64名),外界原預估國民黨立委出席狀況恐影響修憲案通過,不過國民黨團大會上午決議將進場投同意票。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修憲必須有慎重周全,立法院出席、同意門檻,但修憲過程中民進黨主導修憲程序,沒尊重國民黨意見,只顧及自己的利益。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在修憲過程扮演關鍵角色,這段時間傾聽各種意見,黨團大會今天審慎評估,為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將為18歲公民權投下同意票,保障年輕世代參與公共事務。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發言說,18歲公民權入憲出立法院,這是一件正確、公義的好事,這也是今天為何國民黨要投下同意票最重要的原因,國民黨一路的指控,到今天終於臣服,這是人民的勝利,民進黨沒有多數暴力。

管碧玲指出,國民黨手握否決權的少數暴力,終於看到國民黨這次不敢再利用否決權,因為國民黨知道這應該用來促進公益,不應該用來製造荒謬;民進黨是這次修憲的阿信,國民黨願意投下同意票,人民勝利了。

對於管碧玲發言,國民黨立委大表不滿,要求管碧玲收回發言,並痛批民進黨「多數暴力」,干擾管碧玲發言。

朝野一度氣氛緊張,國民黨立委甚至送上貼有「專洗髒嘴」的漱口水、牙膏給管碧玲,但多名民進黨立委上前緩頰,院會仍持續進行,未爆發嚴重衝突。(編輯:蘇志宗)111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修憲案立院今決戰 綠白時力備戰盼順利通過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