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士官交流計畫 學者:有助強化國軍聯合作戰

2022/4/13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3日電)國軍擬今年與美方啟動士官交流計畫,戰略學者指出,過往台美交流都是從高階軍官開始,交流穩固後開始基層士官交流,此舉有助提升國軍士官士氣,並對國軍未來的聯合作戰產生結構性影響,發揮不同軍種火協的最大效果。

國軍擬在今年起與美方啟動「雙方士官交流」計畫,除研討教育訓練作法外,也將赴美參訪聯戰訓練中心深化交流,提升國軍士官的聯合作戰能力:國防部則指出,均依規劃期程,持續推動雙方士官交流工作,以鞏固合作關係。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告訴中央社記者,士官在部隊中是很重要的中堅力量,其服役時間比軍官久、受的基礎訓練也多,並具備操作專業化武器系統的能力,因此強化士官階層是維持部隊運作重要議題,使其走向專業、職業化。

舒孝煌認為,國軍的士官通常都是在台灣接受訓練,相較軍官較少與美軍及友盟國家交流,但美軍近年透過很多方式與盟國夥伴交流,目的是提升美國盟邦的作戰能力與互通性,使其具備與美國操作相同武器的能力。例如,此次烏克蘭能有效使用美國提供的單兵裝備反制俄軍,是因美國過往曾協助訓練,顯然在這次戰爭中展現成果。

但舒孝煌也提到,美國現在強調多領域作戰,並將陸海空、網路電子戰、太空等都視為戰場,但台灣目前的不對稱戰力仍聚焦發展飛彈,未來也應強化無人機、電子戰等領域。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士官在美國,甚至西方的基層部隊中是運作核心,更是排、連單位的兵器及小部隊作戰專家,且因為士官在單位長期服役較少輪調,所具備的專業會來的比排、連長等軍官來的好。

揭仲表示,美軍的軍官只負責決策,但給予專業建議與執行都由士官進行。美國、歐洲也相當強調士官在基層部隊中扮演的「專家與靈魂」角色,因此若要強化基層作戰能力乃至聯合作戰,就要將士官訓練好,使其扮演教官與領導者的角色。

國防部智庫、國防院學者蘇紫雲也提到,擴大士官與美軍的交流,將對國軍未來的聯合作戰產生結構性影響,士官不易調動、嫻熟部隊事務,且嫻熟各項武器操作、準則與程序,相對於容易調動的軍官,更能發揮不同軍種火協的最大效果。

在政治層面,蘇紫雲表示,美國自2018年通過國防授權法以來,多次強調要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除了軍售台灣精準彈藥、魚叉飛彈等「硬體」外,例如後勤人員訓練等「軟體」層面美方也相當重視,過往台美交流都是從高階軍官開始,高階交流穩固後開始進行基層士官交流,更有助提升國軍士官的士氣。(編輯:翟思嘉)111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