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道哥獲跨黨派支持 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

2022/5/24 13:41(5/24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24日同意前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法院24日同意前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4日電)立法院今天同意前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曾連任5屆立委,擁有日本工程學博士學位,與日政界關係好,過去在立法院不拘泥黨派立場,處事公允,被封為「公道哥」,同意權投票結果,也驗證他的好人緣。

總統蔡英文提名李鴻鈞

李鴻鈞小檔案

生日:1959年5月11日
學歷:黎明工專、日本大學結構工程學博士
經歷:
第5、6、7、8、9屆立法委員
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
立院台日聯誼會長、副會長
親民黨秘書長

看更多
關閉
出任監察院副院長,提名案咨文9日送到立法院。立法院會今天進行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的人事同意權投票,李鴻鈞拿下99張同意票、不同意票2張、無效票1張,經全體立委過半數同意,將出任監察院副院長。

立院投票結果出爐後,李鴻鈞在臉書發文表示,感謝立委的支持及這段時間以來各界的指教與鼓勵。未來他會站在更超然、公正的立場,做好一名監察委員、監察副院長的職務與角色,不負所托,和監察院同仁共同努力。

李鴻鈞今年62歲,曾任親民黨秘書長、立法院黨團總召,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是有名的政壇兄弟檔。2001年,李鴻鈞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拜訪勸進下參選立委,連任5屆,直到2020年大選,因親民黨政黨票未能突破5%而無緣六連霸。

李鴻鈞擁有日本大學結構工程學博士學位,在擔任立委任內為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副會長,是立法院內著名的日本通,與日本政界關係良好,每當日本政要訪台,李鴻鈞一定是座上賓,也曾陪同立法院長王金平赴日國會外交。

擔任立委前,李鴻鈞曾在日商建設擔任工程師,直到40歲才在宋楚瑜的勸進下進入政壇。由於擁有理科背景,再加上豐富的實務經驗,在立法院討論議題時,常以就事論事、不摻雜太多黨派考量的態度博得朝野的肯定,也讓他在立法院有「公道哥」的稱號。

尤其在第9屆立法院時,由於當時民進黨首度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國民兩黨在立法院對立十分嚴重,時任立法院長的蘇嘉全,在碰到朝野激烈對峙時,常常徵詢李鴻鈞的意見,甚至在朝野私下溝通時,直接請李鴻鈞到場調停。

李鴻鈞個性豪爽,與藍綠立委許多都有私交,在立法院人緣非常好,也有著「阿尼基(日語,意即大哥)」的稱號。李鴻鈞也十分重情義,雖曾因國親合加入國民黨,但當宋楚瑜宣布參選2016年總統大選後,李鴻鈞也毅然挺身支持。

2020年6月前台東縣長、現任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獲提名監察院副院長,引發藍綠反彈,最後選擇退出提名,李鴻鈞這次順利獲立法院同意出任,補實懸缺2年的監察院副院長一職。(編輯:蘇龍麒)1110524

立法院會24日進行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的人事同意權投票表決,李鴻鈞拿下99張同意票、不同意票2張、無效票1張。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5月24日
立法院會24日進行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的人事同意權投票表決,李鴻鈞拿下99張同意票、不同意票2張、無效票1張。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5月2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