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席民主峰會 朝野立委分享台灣開放國會經驗

2022/6/12 11:49(6/12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左1)、民進黨立委范雲(左2)、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右2)、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3),以及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第二排右3)等人,11日在哥本哈根出席開放國會活動,向國際分享台灣開放國會的經驗。(民進黨立委范雲辦公室提供)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傳真 111年6月12日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左1)、民進黨立委范雲(左2)、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右2)、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3),以及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第二排右3)等人,11日在哥本哈根出席開放國會活動,向國際分享台灣開放國會的經驗。(民進黨立委范雲辦公室提供)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傳真 111年6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2日電)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表示,台灣民主及開放國會所達成的里程碑,很大一部分是公民社會、民間團體的努力,有信心台灣正在往正確的道路前進。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促成愈開放的國會,對內能強化民主,對外也能抗衡中國威脅。

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9、10日舉行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立法院籌組跨黨派立委訪問團,成員包含林昶佐、民進黨立委范雲、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以及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

范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她在11日於哥本哈根開放國會活動,向國際分享台灣開放國會的經驗,以及對未來國會樣貌期許。

她指出,在婦女團體倡議下,台灣成功在2005年修憲時納入不分區立委女性保障名額,當時她本人即是婦女新知基金會參政組負責人。台灣國會的立委女性比例,得以從1995年時的14%,提升到目前的42.5%,不僅是亞洲第一名,更高於美國、英國、德國、澳洲等國家。

范雲指出,開放國會的終極目標,就是為多元組成、為缺乏資源的年輕人,創造更友善、更可近的政治環境。唯有如此,下一代才能有平等的機會參與國會、參與政治。

她表示,過去台灣民主及開放國會所達成的里程碑,有很大一部分是公民社會、民間團體的努力,若沒有他們的付出,台灣的民主不會有今天的樣貌。開放國會的下一步,必須由公民社會和政治緊密的合作,唯有讓選舉公共化、創造公民參與政治的平等機會,才能深化民主。

范雲指出,她有信心,台灣正在往正確的道路前進,她也會繼續努力,深化台灣民主,實踐對所有人都開放國會的目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林昶佐昨天深夜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他一直認為,促成愈開放的國會,對內能強化人民參與民主的效能,引導政府正確施政,落實照顧少數族群、弱勢階級、女性、老年、兒童的權益;也能以一個更有韌性的公民社會來抗衡中國的威脅。

林昶佐指出,他跟各國代表分享,台灣在產生開放國會行動方案的過程,本身就是公開審議模式的寶貴經驗。重新定義了政府與公民社會之間關係,不再只是對立、衝突、矛盾,也有共同合作以及產生共同願景可能。(編輯:林淑媛)111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