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澤倫斯基籲國際社會助台對抗中國侵略[影]

2022/6/12 13:14(6/12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影片來源: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中央社新加坡12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撰文指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在「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說呼籲亞洲國家支持抵禦俄羅斯侵略,隨後還說國際社會應助台灣抗中國侵略。

羅金(Josh Rogin)在一篇題為「澤倫斯基呼籲國際社會在中國發動攻擊前先支持台灣」的專文中寫說,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這席話甘冒著擾亂烏克蘭與中國微妙平衡的風險,但澤倫斯基堅稱,侵略者無論在哪裡出現,都必須勇敢面對。亞洲各國必不能等到危機來臨才代表台灣展開行動,否則將重蹈歐洲在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出兵攻打烏克蘭的覆轍。

澤倫斯基這段話,是他在「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透過視訊發表演說後所發表。他告訴與會高層,烏克蘭危機不僅是歐洲的緊迫問題,也是亞洲的。他警告,除非快速擊敗蒲亭,否則場邊觀戰的各國很快就會面臨糧食、能源以及經濟危機。

澤倫斯基在沒有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名字下表示,「(戰爭)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唯有滿足了某些政治人物的野心。而這些人食髓知味,野心愈來愈大」。澤倫斯基說:「這些人現在胃口大了,我們因此需要一個外交解決方案來支持需要援助的國家。」

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的例子顯示出,暴力衝突一旦爆發,人類付出的代價會高得驚人,所以,盡可能盡一切努力找出可以避免發生衝突的外交解方。但同時,他說,國際社會必須在緊張局勢擴大成為衝突之前出手干預,以確保小國有辦法抵抗侵略者。

澤倫斯基說:「我們必不能棄他們不顧,任憑另一個財政、領土和設備方面更強大的國家擺布。」他說:「因此,如果外交手段有辦法解決,我們需要透過外交途徑解決;但這必須在事前就做,而不是等到戰爭爆發才展開行動。」

羅金認為,這是澤倫斯基或烏克蘭任何政府成員迄今為止,對台灣與台灣生存權發表的最堅定捍衛言論。自俄國侵烏以來,由於基輔視北京既是有助也是有害的潛在參與者,一直小心翼翼不與北京發生衝突。

羅金點出,中國迄今未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之舉,並模仿俄國指責西方的言論,但也沒有積極支持俄國的入侵行動。

台灣政府一再點出,台灣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與烏克蘭在俄羅斯手中受的苦無異。但中國不接受這類比較,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力干涉。

羅金寫道,儘管中國堅決否認烏克蘭和台灣的局勢有關聯,參與香格里拉對話的多位亞洲領袖認為,俄國侵烏是一記警鐘,提醒了亞洲各國關於中國攻台的可能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在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說時提到,今日的烏克蘭,或成明日的東亞。(譯者:蔡佳敏/核稿:劉淑琴)111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