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破茂: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 不是中國內海

2022/7/30 16:57(7/30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訪台,30日上午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圖)回應媒體提問,針對台日安全合作等議題進行說明。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7月30日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訪台,30日上午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圖)回應媒體提問,針對台日安全合作等議題進行說明。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7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30日電)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今天在記者會反駁中國「台海內海說」表示,台灣海峽就是國際海域,這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知,中國近日稱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只是中國自己的主張。

對於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計畫訪台,石破茂說,他沒有立場評論裴洛西是否應訪台,但中國對此激烈回應、或以軍事施壓造成不安氛圍,對區域和平穩定絕對不是好事情。

日本跨黨派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團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成員包括石破茂、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

媒體詢問,中國國台辦昨天批評石破茂訪團在涉台問題「跳得很高、十分危險」,呼籲「日方某些人」認清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台灣問題謹言慎行。

石破茂嚴詞回應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這是國際法認定的,也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知,中國最近主張台海是中國內海,這只是中國自己的主張,台海是國際水域才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知。

針對媒體提問,中日在釣魚台附近緊張情勢升高,台日能否在釣魚台議題合作抗中。石破茂直言,日本主張尖閣群島(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被外國侵犯就是侵犯日本主權,日本是主權獨立國家,要獨立應對此事;因此,防衛尖閣群島不會有台日共同合作概念,防衛自身領土是日本單獨的責任。

日媒詢問,台海緊張局面正在升高,若爆發戰爭如何撤離日僑?石破茂表示,他希望這樣的事永遠不要發生,但撤僑是國家保護國民的責任,日本政府不得不做好相關準備;他認為,自民黨跟日本國會內部應開始討論此議題。

石破茂以從阿富汗撤僑案例指出,準備事項包括確認僑民所在位置,決定從機場或港口撤僑,民間企業怎樣提供協助,是台灣海巡署幫忙、還是日本自衛隊介入;模擬準備不是日本單方面可做,還要跟相關國家協商合作。

石破茂表示,考慮事項另包括,若飛機有空位,是否允許帶其他國家的人一起撤離台灣,日本在台灣的僑民很多,若還要幫助其他國家的人,需要盡早詳細規劃,但不可諱言,撤僑是日本政府該擔負的重要責任。

至於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大幅增加台灣篇幅,石破茂指出,過往日本的防衛白皮書就相當重視台灣,未來也會繼續如此,沒有特殊意涵,日本向來就是重視台灣。(編輯:林克倫)111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