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宏都拉斯大使:來台傳遞邦誼穩固訊息 實現對美承諾[影]

2022/8/7 10:48(9/15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宏都拉斯共和國新任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表示,宏國總統卡斯楚親自向他表示,台宏邦誼穩固,這不僅是對台灣的承諾,也是對美國的承諾。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8月7日
宏都拉斯共和國新任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表示,宏國總統卡斯楚親自向他表示,台宏邦誼穩固,這不僅是對台灣的承諾,也是對美國的承諾。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8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7日電)中國挖角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的傳聞不斷,7月上任的宏國駐中華民國大使布羅德表示,宏國總統卡斯楚親自向他表示,台宏邦誼穩固,這不僅是對台灣的承諾,也是對美國的承諾,「宏國政府跟中國並無接觸」。

布羅德近日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證實,美國高度關注宏都拉斯與台灣的邦交,曾透過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直接傳達華府的立場。

33歲的布羅德(Harold Burgos) 擔任宏都拉斯新任駐台大使的消息傳出之後,部分台灣媒體曾因他年輕、非外交體系出身,揣測宏國不重視對台關係,因為尼加拉瓜去年12月與中華民國斷交前的末代駐台大使李蜜娜(Mirna Mariela Rivera Andino)也十分年輕。

但涉外人士指出,布羅德長期追隨宏國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另譯:卡蕬楚),成為她的核心幕僚。布羅德7月12日向外交部長吳釗燮遞交到任國書副本時,即曾特別轉達卡斯楚與宏國外長雷伊納(Eduardo Enrique Reina)的問候。

影片來源:中央社

布羅德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與宏國總統、外長都有長期建立的信任關係,宏國政府任命他擔任大使,可說是宏國總統特別要向台灣傳達「台宏關係很親近、邦誼很穩固」的訊號。布羅德說得篤定,記者因此在訪問結束前,請他在鏡頭前再說一次。

布羅德明確表達宏國新政府對於與中華民國邦交的立場,意義十分重大。卡斯楚去年11月29日總統大選前發表政見時,曾提到可能轉與中國建交,雖然她當選後重新表態將與台灣維持邦交,但台宏關係仍不時被形容為處在危機當中。

對此布羅德不諱言,他作為駐台大使需要有信心,因此他赴任前曾親自向卡斯楚確認政府的立場。他說,卡斯楚向他保證會與台灣維持邦交,而且宏國政府跟中國沒有接觸。他知道中國會努力嘗試,通常是透過教育或商業管道,「但中國跟宏國行政部門目前沒有直接往來」。

布羅德表示,他知道在宏國國會有部分議員認為美國無法幫助宏都拉斯,或許中國可以,但那只代表一種多元意見,對宏國行政部門來說「不是選項」。

布羅德說,卡斯楚派他出使台北,同時是向美方傳達訊息,宏都拉斯將維持跟美國緊密的關係,特別在當前局勢下,這點非常重要。

美國國務院官員2月曾在國會聽證會證實,賀錦麗出席卡斯楚就職典禮時,曾親自關切台宏邦交。美國駐宏都拉斯大使杜古(Laura Farnsworth Dogu)獲提名時也強調,鞏固台宏邦交將是她上任後的「優先事項」。

布羅德對此表示,在美國與宏都拉斯的高層對話中,台灣議題確實是重要議題。他說,賀錦麗參加卡斯楚就職典禮時與宏國政府高層對話,最重要的議題是移民,其次就是宏國與台灣的邦交。(編輯:陳正杰)111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