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武樵籲英美實施自由航行 捍衛台海中線

2022/8/12 20: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2日專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持續藉故對台軍演。駐英國代表謝武樵近日接受英國「衛報」專訪時說,英、美等國未來幾週有必要在台灣海峽以具體行動伸張自由航行權,捍衛台海中線。

謝武樵重申,台海中線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決定性指標。

裴洛西(Nancy Pelosi)2至3日訪問台灣,共軍4至7日在台灣周邊實施含實彈射擊的大規模軍演,期間有數枚彈道飛彈穿越台灣上空,隨後共軍更於9日宣布無限期延長演訓。

根據國防部自3日以來公布的資料,至今已有近200架次共機逾越台海中線。台灣也遭受數百萬次網路攻擊,受影響的包括總統府、外交部、國防部等政府部會官網。

衛報(The Guardian)11日晚間刊登外交新聞主編溫圖爾(Patrick Wintour)對謝武樵的專訪。

謝武樵指出,共軍近日的演訓規模有別於過往,顯然不是在短時間內集結如此龐大資源,而是經過事先謀劃、伺機而動,中方判定在恰當的時間點出手,「而他們選擇了裴洛西訪台這件事」。

謝武樵說,這場區域安全危機是北京「自導自演」的產物;此外,不需特別發揮想像力也能推論,中方正試圖「創造新的現狀」。

儘管北京文攻武嚇不斷,謝武樵強調,台灣和支持台灣的友人都不會接受被脅迫。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預計今年底前組團訪台。

溫圖爾詢問,中國對台灣的侵略行動是否必然發生。謝武樵回應,無論侵略是否必然發生,台灣都必須確保掌握可信嚇阻力。

他強調,台灣將強化自身防衛能力並持續尋求國際團結支持。

儘管英國政府從未明確表態將如何應對中國侵略台灣,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曾數次呼籲英國及其盟友協助確保台灣擁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英國對台核發的軍備出口許可近兩年則明顯增加。

謝武樵呼籲英國持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強化與台灣的投資貿易連結。

他提到,目前台灣與英國正討論在太陽能、生物科技、氫能、交通運輸、半導體供應鏈韌性等領域強化合作的可能性。(編輯:陳惠珍)111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