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700萬研究計畫報告遭指抄襲 張善政:蒐集資訊非論文寫作

2022/8/30 12:04(8/30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鏡週刊30日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前中)早年向農委會申請經費的研究結案報告遭指抄襲;張善政上午在桃園區受訪指出,報告目的是蒐集整理國外農業電子化新發展資訊,介紹給農委會研究單位,跟論文寫作不一樣。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 111年8月30日
鏡週刊30日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前中)早年向農委會申請經費的研究結案報告遭指抄襲;張善政上午在桃園區受訪指出,報告目的是蒐集整理國外農業電子化新發展資訊,介紹給農委會研究單位,跟論文寫作不一樣。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 111年8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30日電)鏡週刊今天報導,張善政2007年到2009年向農委會申請經費的研究結案報告遭指抄襲,張善政表示,報告目的是蒐集整理國外農業電子化新發展資訊,介紹給農委會研究單位,跟論文寫作不一樣。

根據鏡週刊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擔任宏碁副總期間,以計畫主持人身分向農委會申請3年研究計畫,總研究經費達新台幣5700萬元,產出的報告卻集各種抄襲樣態,手法包括英翻中、簡轉繁、抄雜誌、抄論文,甚至在未標註的情況下抄用農委會資料。

張善政上午前往桃園區參訪祥儀機器人夢工廠,他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那份報告是他在宏碁時帶領「農業電子化」的輔導團隊,為農委會做的一個3年計畫,主要的目的是蒐集整理國外農業電子化的新發展資訊,介紹給農委會底下研究單位。

張善政指出,這個計畫不是一個論文研究,也不是要開發出農業新技術,而是把國外現成新的農業電子化進展介紹給國內研究單位,所以性質是完全不一樣。既然要引進國外的新技術等資訊,當然就會引用國外不管是期刊、報告的內容,這樣解釋相信很清楚,跟論文寫作性質完全不一樣。

張善政說,計畫另外一個重點,為了推廣新的農業電子化資訊,巡迴台灣很多農業研究單位去進行簡報、座談會,了解各研究單位在做什麼事情、有什麼跟農業電子化結合空間,計畫經費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做這些宣導、座談跟輔助。

張善政表示,他對計畫成效非常驕傲。他覺得,對於國內農業電子化的啟動,不敢說有很大的功勞,但至少有一點小小貢獻,可惜在選舉時,這些對國家農業電子化發展有助益的事,卻被抹黑成抄襲不抄襲的問題,他覺得非常遺憾。

張善政說,這也連帶影響到當年的老東家宏碁,甚至後來的工作單位Google。對於前公司因為選舉的關係被抹黑,造成公司的困擾,他非常抱歉。他重申,這三年的計劃,對國內農業電子化是有些貢獻,他非常驕傲曾做過這件事,卻在選舉時被拿出來抹黑,他非常不能接受。

他覺得,對手應該要尋求更正面的競爭方式。而不是把一個對國家正面發展有助益的工作,抹黑成一個「論文抄襲」的問題。

記者又問,就算是資料蒐集也要附上全部來源,不然可能有違反著作權法問題。張善政指出,團隊有多名成員在蒐集資料,這些資料也都提供給農委會,未見得是在報告最後有清單,但民眾如果看一下網路上的資料,就有指出主要的資料來自哪裡,可以看到資料來源,萬一有百密一疏處,他也代表團隊跟農委會致歉。

記者又問,「稍早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說你還未登記,不會要求你退選,但請你寫一個政見,未來如果市民支持擔任市長,如何阻止像張善政做計畫主持人這樣,用剪貼抄襲的方式向政府標案請款獲利的政策?」張善政表示,他根本就沒有誠信的問題,也沒有退選不退選的問題。

記者詢問,前立委鄭寶清表態參選馬上遭到網軍攻擊,會不會覺得現在自己也遇到類似的狀況。張善政說,他先前就講過,「我們現在選舉,對抗的是整個民進黨的國家機器」,各種令人不齒的手段,團隊心裡面都有所準備。(編輯:李錫璋)111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