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如逾越進逼本島 邱國正:堅守中線主權絕不退讓

2022/11/9 14:25(11/9 2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共機不斷逾越台海中線,立委9日關切共機如果進逼台灣本島時軍方的應對措施。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指出,國軍堅守中線與主權,絕對不退讓。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11月9日
共機不斷逾越台海中線,立委9日關切共機如果進逼台灣本島時軍方的應對措施。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指出,國軍堅守中線與主權,絕對不退讓。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11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9日電)共機不斷逾越台海中線,立委今天關切共機如果進逼台灣本島時軍方的應對措施。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指出,中共片面認為沒有台灣海峽中線,但這攸關國軍訓練空域,因此國軍堅守中線與主權,絕對不退讓。

邱國正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國軍所屬空置土地巡察維護及運用」,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朝鮮半島情勢緊張,北韓軍機升空執行威嚇任務多達180架,南韓也派遣包括F-35在內的戰機升空應對,而中共目前不承認有台灣海峽中線,如果共機飛到中線後仍持續進逼本島,國防部該如何因應。

邱國正指出,中共片面認為沒有台海中線,但這攸關國軍訓練空域,因此國軍堅守中線與主權絕對不退讓,更不能讓中共佔用台灣空城。

江啟臣認為,空軍不可能以一比一的兵力升空應對,如果多批共機闖越中線進逼台灣,國軍的待命班兵力是否足夠。邱國正指出,他多次對外說明目前為兩岸關係最嚴峻時刻,但國軍不會束手就擒且有相關因應作為,但不便公開說明。

江啟臣並分析,美國共和黨在期中選舉將贏得眾議院,參議院則勢均力敵,他推測來自加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出任下一屆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曾表示,如果當選議長將馬上訪台。

面對未來的眾議院議長可能訪台,江啟臣說,國防部必須提早準備;邱國正表示,此議題涉及政治與外交,但國防部會注意。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指出,美國國防部日前成立「老虎小組」(Tiger Team)新工作團隊,目標是簡化流程加速向外國盟邦及夥伴出售先進軍事裝備,並詢問國防部是否與老虎小組在台協商。

邱國正回應,他樂見任何一個國家幫助台灣,台灣與美國交流也從未停過,但老虎小組沒有來到台灣協商。國防部幕僚補充指出,是台灣派員赴美國協商。(編輯:郭無患)111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