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防衛省智庫報告:中國認知戰對台威脅大 1年逾14億次網攻

2022/11/25 19:42(11/25 2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25日公布最新版「中國安全保障報告」指出,中國的認知戰對台灣有極大威脅,對台發動一年內超過14億次的網路攻擊。(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25日公布最新版「中國安全保障報告」指出,中國的認知戰對台灣有極大威脅,對台發動一年內超過14億次的網路攻擊。(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今天公布最新版「中國安全保障報告」指出,中國的認知戰對台灣有極大威脅,對台發動一年內超過14億次的網路攻擊、利用疫情打擊台灣政府、利用台灣人開展影響力行動,策反跨國企業和軍隊相關人員。

報告指出,中國透過台灣人抨擊民進黨政權手段也層出不窮。包括親中派演藝界人士在媒體上發布支持統一言論,有政黨幹部發表親中言論、舉行示威遊行等等,不勝枚舉。

報告指出,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台灣的政治、經濟和軍事重要機關遭到超過14億次網路攻擊。此外,2020年3月臉書(Meta公司)披露,已關閉60多個向台灣散布新冠病毒虛假訊息的中國網路部隊帳號。中國網路部隊使用的帳號,大部分採用繁體字網名,偽裝成台灣用戶。

防衛研究所從2011年起每年固定發表「中國安全保障報告」,今年為第13次。

報告指出,中國企圖利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狀況打擊總統蔡英文政權的案例。疫情剛開始蔓延時,中國報導「台灣禁止陸客和陸生入境,暫停小三通,阻撓滯留湖北的台商返台」之類真假參半、刻意歪曲事實的訊息,貶低台灣形象。

中國還有散布虛假圖像訊息的手段。也有人民解放軍發布轟-6K轟炸機似乎在以台灣最高峰玉山為背景飛行的虛假圖像,以及中國的電視台播放2019年在內蒙古自治區實施的演習中,人民解放軍士兵朝著模擬台灣總統府的建築物進攻影像等。

此外,報告也指出,共軍新設負責情報蒐集、技術偵察、網路空間攻防、心理戰等的「戰略支援部隊」,利用官方傳播進行政治宣傳,或以社群網路散播訊息以展開「認知戰」。

尤其在「台灣統一」議題上傾注全力,例如在台灣地方選舉中協助親中派候選人等具有一定的成果。

此外,防衛研究所指出,中共黨員在外國的產學政界發展中共黨支部。據報導,發現至少有10個國家在上海的總領事館僱用共產黨員,連台灣大企業也都有中共黨員,設有中共黨支部。

有學者指出,如果一家企業裡面有3至4個黨員,就必須成立黨支部,隨著兩岸關係、美中關係緊張,這些黨支部有可能變成統戰工作或對台政治活動的外圍,反向滲透企業。

中國也策反軍隊相關人員。預備役陸軍中將劉德良,退休前曾擔任國防部軍情局局長,退休後至某天然氣分裝公司任總經理,上任不久便接到中國企業尋求在台合作夥伴的信函。劉德良一看便知這是典型諜報手法,隨即上報國家安全局與法務部調查局。

台灣方面也相當重視這一事態,調查局和軍中反情報總隊調查後發現,寄件地址、門牌果然是假的,接觸手段等也是典型的諜報人員手法。(編輯:周永捷/黃自強)111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