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心腹萩生田將訪台 自民黨高層時隔19年來訪

2022/12/8 19:58(12/8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2017年4月萩生田光一出席台日交流沙龍音樂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017年4月萩生田光一出席台日交流沙龍音樂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政務調查會長、已故首相安倍晉三生前心腹萩生田光一預計10日訪台,期間將拜會總統蔡英文等。這將是自民黨執政時期黨高層時隔19年訪台。

萩生田預定10日到台灣訪問3天一事,近日多家台日媒體多所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專訪萩生田的內容,了解他這次訪台的意義。尤其這次是自民黨除了在野時期之外,黨三役(僅次於黨魁的幹事長、總務會長、政務調查會長等3職)時隔19年訪問台灣。

萩生田表示,這次訪台目的之一是基於安全保障議題,安倍生前曾指出「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正如安倍所言,日台有必要進行高層交流,這次訪台體現此事是一大目標。

他說,如果安倍還健在,原訂9月訪台與台灣的老朋友敘舊;自己這次訪台目的之一就是感謝台灣民眾對安倍的弔唁。

萩生田表示,與蔡總統許久未見,將對彼此(台日)懸而未決的事項坦率交換意見。

被問及與台灣的交流情況時,萩生田表示,他在自民黨青年局時,曾組約100人的地方議員訪台團定期訪台。對於自己創造日台年輕政治家交流一事引以為傲。身為自民黨青年局長,也促進了人員往來及文化交流。

他說,自己的選區東京都八王子市與高雄市締結交流協定,因此地方上的交流持續進行。

安倍致力加強日台關係,被問及將如何繼承安倍的遺志,萩生田說:「我不認為持續發展的中國會以武力改變現狀,很希望台灣有事是杞人憂天。現實的問題是,假如台灣有事,將對日本造成大影響,日美台有必要加強合作。」

他說,有很多日本僑民在台灣工作、生活,日本政府當然要做好撤僑的沙盤推演。很遺憾的是台日沒有正式邦交,所以希望能善用自民黨政黨間交流所建立的管道,充分展現出守護國人的態度。

萩生田今年8月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改組時卸下經濟產業大臣(相當於經濟部長)一職,轉任自民黨政調會長。他在擔任經產大臣時,在半導體等經濟方面努力推動台日合作。

他受訪時表示,有關招攬台積電到日本設廠一事,因為獲得台灣方面的理解,計畫順利推動。台日都經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都了解供應鏈的重要性。台灣的技術非常發達,在各領域台日都有可能合作。台灣是有突發狀況時能互相融通零件、具互信關係的區域,希望台日關係更加發展。

駐日代表謝長廷6日對駐日台媒表示,萩生田這次訪台將出席在台北召開有關台日關係50年的論壇,將進行有關安全保障等的演講。

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報導,萩生田這次訪台除了預定拜會蔡總統之外,也將與半導體產業的相關人士會面。

自民黨人士表示,自民黨黨三役任期內,上一次訪問與日本無邦交的台灣(除了自民黨下野時)是2003年當時的政調會長麻生太郎。

NHK報導說,在中國對台灣加強軍事施壓之際,萩生田將藉由這次訪台,訴求台日應加強關係。此外,萩生田與很重視台灣的安倍關係親近,這次訪台的目的之一就是展現繼承安倍遺志的態度。(編輯:馮昭)111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遭槍殺案 日本檢方延長犯嫌精神鑑定時間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