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虹安涉詐助理費案 檢調追查公積金制是否違法

2022/12/16 20:21(2023/8/14 1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檢調接獲檢舉,指民眾黨立委、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右3)聘用前助理、男友李忠庭涉嫌詐領助理費15日以被告身分傳喚高虹安等人,歷經長時間訊問後,16日凌晨將高虹安移送複訊,她步入北檢時難掩疲態。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12月16日
檢調接獲檢舉,指民眾黨立委、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右3)聘用前助理、男友李忠庭涉嫌詐領助理費15日以被告身分傳喚高虹安等人,歷經長時間訊問後,16日凌晨將高虹安移送複訊,她步入北檢時難掩疲態。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12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6日電)台北地檢署偵辦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案,今天改列偵字案偵辦,依貪污等罪諭令高虹安60萬元交保。檢調將過濾卷證,持續追查公積金制度是否涉及違法。

另外,部分媒體報導,檢調搜索高虹安辦公室時,可能藏有「關鍵內帳」的高虹安私人桌機早被送去維修。對此,辦案人員指出,與本案有關的高虹安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存有記帳資料的助理電腦都已扣案。

檢調接獲檢舉,指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聘用前助理、男友李忠庭涉嫌詐領助理費,並要助理繳納所得作為公積金,還運用公積金代墊私人支出,涉嫌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刑法偽造文書等罪。

北檢立案偵辦後,陸續向立法院調閱高虹安辦公室助理的薪資清冊等資料,並以他字案被告身分約談前辦公室主任黃惠玟,並以證人身分訊問副主任陳昱愷等人,訊後均請回。

北檢過濾卷證後,懷疑其中涉及不法,且考量高虹安將於25日就任新竹市長,卸任立法委員職務,辦公室將歸還立法院,昨天上午依法告知立法院後,搜索高虹安國會辦公室,並前往高虹安住居所等地合計8處搜索。

檢調並約談傳喚高虹安、男友李忠庭、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助理王郁文等4名被告,另以證人身分約談高虹安助理黃鈴惠說明。

據指出,高虹安偵訊時否認犯罪,且秉持一貫說法,強調絕無強迫要脅助理繳納所得款項至公積金,公積金制度絕對不是她辦公室發明,李忠庭也不是人頭助理。李忠庭也提供相關資料,證實確實執行助理工作。

檢方初步採信李忠庭說法,訊後將他無保請回,但認定公積金制度疑有犯罪嫌疑,將全案改列偵字案,諭令高虹安新台幣60萬元交保。而疑似經手相關作業的陳奐宇、王郁文分別以10萬元交保。

據了解,高虹安案的案情與其他民代詐領助理費案的態樣有所不同,檢調須過濾先前調閱與昨天搜索的資料,再比對被告、證人的說法,釐清公積金制度是否涉及犯罪,若有必要,不排除傳喚相關被告或證人說明。

另外,媒體報導,有不明人士在高虹安交保後在北檢頂樓升上一面民進黨黨旗,懷疑與北檢偵辦高虹安案有關,北檢緊急派員查看,隨即將民進黨黨旗拆下清除。

對此,北檢晚間指出,檢方偵辦高虹安案均依既定步驟進行調查、蒐證,未受任何外力介入或干擾,也與當事人的政黨無關,民眾今天擅自進到北檢頂樓懸掛旗幟的行為,實不可取。

北檢呼籲外界理性看待此案,留給檢察官純淨的辦案空間;至於民眾到頂樓懸掛黨旗是否涉有法律責任,北檢將一併查處,並依相關規定辦理。(編輯:戴光育)111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案 民眾黨團籲勿政治辦案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