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市議長康裕成搭曾俊傑勝出 強調有效率不空轉

2022/12/25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5日電)高雄市議會今天選舉正副議長,民進黨推出康裕成搭配曾俊傑「民無配」組合,首輪即以35票過半勝出。康裕成強調會率領有效率、不空轉的議會;市長陳其邁則盼拋棄政黨對立。

民進黨推出前議長康裕成參選議長,與昨天退出國民黨、以無黨身分參選副議長的曾俊傑搭檔,兩人均在第一輪投票以35票勝出。

國民黨議長人選陸淑美昨天一度宣布退選,今天則與陳美雅搭檔參選,兩人均獲得28票;無黨團結聯盟上午才宣布由朱信強、陳善慧搭檔,各獲2票。

高雄市議會共65席,藍綠均未過半,國民黨原本29席,少了曾俊傑後剩28席;民進黨27席,但無黨籍黃捷和台灣基進張博洋已加入民進黨團運作。

其餘有台聯吳銘賜,無黨籍高忠德、范織欽及無黨團結聯盟朱信強、陳善慧、李順進與無黨籍原住民議員陳幸富;投票時,除曾俊傑轉投民進黨,吳銘賜,高忠德、范織欽、陳幸富、李順進也支持綠營人選,成民進黨致勝關鍵。

康裕成選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她和曾俊傑的共同想法是打造不分黨派、地域、族群的議會,但絕對嚴格監督市府團隊,且強調未來率領的議會是有效率、不會杯葛議事或空轉的議會。重回議長座的她說,因嫻熟議事主持,相信能讓議事運作更順暢。

曾俊傑說,一定秉持理性問政、嚴格監督,讓議事更順暢。對於網路上開始有罷免等反對聲浪,他尊重,希望不分黨派為高雄打拚。

陸淑美則引用弘一法師所說,「所得所不得,不如心安理得」,得到的未必是福,沒得到的未必是禍。

張博洋會後透過新聞稿表示,「民無配」消息傳出後,有收到深綠選民不滿聲浪,但評估整體情勢,認為這是讓高市議會本土最大化的策略,因此決定投下「觀察票」,將積極檢視曾俊傑表現。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陳其邁說,站在市府立場,重要的是拋棄政黨對立,讓府會更和諧,減少朝野歧見、找出共同答案。至於傳言這次「民無配」有他推一把,陳其邁否認,「沒有,我沒有推一把,這是傳言,沒有」。

至於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過程中,民進黨自家出現變數,媒體指有台南市議員不滿陳其邁身為代理黨主席卻沒有出面。陳其邁說,台南選舉由台南市長黃偉哲負責承辦,「這是中常會的決議,也是我的命令」。(編輯:唐聲揚)111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