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北約秘書長會蔡英文 讚台灣已成自由燈塔籲加強台歐合作

2023/1/4 11:05(1/4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4日在總統府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圖);拉斯穆森致詞指出,此行看到台灣實踐驗證民主,並已成為自由燈塔,台歐應進一步加強合作。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1月4日
總統蔡英文4日在總統府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圖);拉斯穆森致詞指出,此行看到台灣實踐驗證民主,並已成為自由燈塔,台歐應進一步加強合作。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1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強調將持續提升國防戰力,與更多民主盟友攜手合作;拉斯穆森指出,此行看到台灣實踐驗證民主,並已成為自由燈塔,台歐應進一步加強合作。

曾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以及丹麥總理的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昨天抵台訪問。

蔡總統致詞說,感謝拉斯穆森過去連續3年邀請她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這次雖然是兩人首次見面,但如同老朋友般感到非常親切。

總統指出,拉斯穆森曾在1994年訪台,這段時間,台灣經歷重大轉變,民主發展有長足進步,也創造繁榮經濟,靠著全民團結,共同建立強韌有活力的公民社會,相信拉斯穆森此行除見證台灣發展,也會看到民主自由就是台灣民眾堅持的價值與生活方式。

蔡總統說,台灣和許多成功的民主國家一樣,都經歷過威權統治,深知民主自由得來不易,並非理所當然,因此更加珍惜這個寶貴資產。

面對威權主義不斷擴張,蔡總統說,政府日前已提出「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未來將持續提升整體國防戰力,與更多民主陣線盟友攜手合作,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我們會繼續努力,繼續為全球的民主自由盡一份心力」。

拉斯穆森說,訪台就是要強力支持台灣民眾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以及台灣有權利生存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下,同時也就台歐如何進一步加強合作,與蔡總統交換意見。

拉斯穆森表示,民主聯盟基金會成立目的,就是要加強世界盟友的合作,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因為全球盟友佔世界60%以上的經濟力量,相信這股令人敬畏的力量,會對包括北京在內的威權國家、政府,起一些嚇阻作用。

拉斯穆森表示,他於1994年訪台時,台灣正進行民主轉型,此行看到台灣民主實踐與驗證,且已經成為自由的燈塔,令他印象深刻,「今天台灣是一個堅實的民主國家,屬於全球民主陣營的一份子」。

他非常同意蔡總統所說,不應該把自由民主視為理所當然,應該要盡力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

拉斯穆森表示,他深信民主是全世界最強勁的一股力量,能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相信會激發很多創意、容許不同意見、有權利提出疑問、也能鼓勵進步,這樣的社會可以促進效率與透明化。

拉斯穆森說,他非常榮幸過去能邀請蔡總統在哥本哈根高峰會致詞,期待今年能再度聆聽蔡總統的建言。(編輯:郭無患)1120104

總統蔡英文(中)4日在總統府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右)與訪團成員,雙方就全球民主發展及區域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1月4日
總統蔡英文(中)4日在總統府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右)與訪團成員,雙方就全球民主發展及區域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1月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前北約秘書長首次訪台 支持台灣自由選擇未來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