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民共享特別條例審查 朝野無共識待協商

2023/1/15 21:02(1/15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會16日將處理攸關全民發現金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法院會16日將處理攸關全民發現金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5日電)立法院會明天將處理攸關全民發現金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在野黨希望特別條例要付委審查,將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開朝野協商,民進黨團認為應有逕付二讀的機會,以加速審查。

行政院會12日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上限新台幣3800億元,用於普發現金、挹注健保基金、擴大公共運輸補貼等9類範圍,草案送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朝野黨團在13日,原定延會期限的最後一天,由游錫堃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並達成共識,同意立法院第10屆第6會期再延長至19日,16日至19日合併為第16次會議,處理行政院及各黨團、立委提出的有關稅收超徵全民共享法案,還有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等。

立法院會明天上午9時開會後,先進行國事論壇,隨後報告事項將處理行政院所提「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團所提「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以及各黨團、立委提出的有關稅收超徵全民共享法案。

由於距離延會最後期限19日僅剩4天時間,再加上還有總預算案要處理,朝野對於是否召開委員會審查特別條例有不同看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由於特別預算規模上限達3800億元,在野黨都希望召開委員會審查,將請游錫堃16日召集朝野協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指出,由於民眾的期待是能越快拿到越好,付委審查恐拉長審查的期間,所以民進黨團希望能有逕付二讀的機會,不然就是在野黨承諾放棄協商冷凍期一個月,讓特別條例在19日前審查完畢;民進黨團希望盡快完成立法,但具體方式須看明天發展。

對於總預算案能否順利在19日前通過,曾銘宗表示,先看朝野黨團審查特別條例的狀況,再來討論。

羅致政則說,民進黨團一直希望特別條例與總預算案不要綁在一起。總預算案的協商幾乎已完成,只剩朝野黨團簽字,而剩下沒有共識的120案,進行表決的話約6小時左右就能完成,顯示國民黨只是想把總預算案當作政治談判的籌碼,他認為非常不恰當。(編輯:林克倫)112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院朝野協商共識再延會至19日 處理特別條例與總預算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