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專家:台馬海纜中斷 疑為中國騷擾或演練封鎖

2023/2/22 19:26(2/23 0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與馬祖間2條海底電纜全斷,美國專家認為,可能是中國為進一步封鎖台灣聯外通訊做演練。(中央社製圖)
台灣與馬祖間2條海底電纜全斷,美國專家認為,可能是中國為進一步封鎖台灣聯外通訊做演練。(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與馬祖間2條海底電纜全斷,引發外界關注,「外交政策」雜誌專欄作家布勞(Elisabeth Braw)認為,台馬海纜中斷可能是中國騷擾,甚或是為進一步封鎖台灣聯外通訊做演練。

中華電信2條台馬海纜分別於2月2日晚間及2月8日中午發生斷纜,造成馬祖地區客戶通信服務受到嚴重影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16日表示,依據中華電信的資料,台馬2號海纜是被一艘中國大陸籍漁船勾斷,台馬3號海纜則是遭不知名貨輪勾斷。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說,由於海底電纜全斷,目前使用微波系統為備援,網速很慢、也會出現連不上等情形,影響地方經濟活動。以旅遊業者來說,目前無法使用網路系統確認訂房資訊,甚至民眾要購買船票或機票也都受到影響,嚴重造成民生困擾。

斷纜遭疑是中國船蓄意而為,業內人士點出兩疑點指出,6天之內台馬兩條海纜全斷的情況前所未有,且幾乎都是馬祖那一側海纜傳出故障,但電信高層坦言「很難追查舉證」。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昨天刊登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國安專家布勞的分析,她表示:「海底電纜受損並不罕見,但連續失去兩條電纜,若非運氣真的很差,就是很可能並非巧合。」

布勞寫道,美國在間諜氣球事件後關注天空,同一時間,中國可能已在海上行動,台馬海纜中斷「看起來是北京針對性的騷擾,或是準備切斷全台(通訊)的演習」;現在北京正在觀察馬祖居民如何因應這項生存障礙,以及如何設法與台灣本島聯繫。

布勞指出,全球380條海底電纜的位置不是秘密,還有地圖詳列其位置,以確保漁船拖網不會意外傷及電纜;國際電纜保護委員會(International Cable Protection Committee)每年通報100至200條電纜受損案例,只有50至100例涉及漁船,其餘則為營造或其他活動所致,「換言之,連結馬祖的電纜受損事件不成比例地頻繁」。

布勞接著說,目前為止斷纜事件主要涉及中國抽砂船,而中國船隻在台灣海域抽砂,屬於典型的「灰色地帶侵略」(gray-zone aggression),除了台灣海巡船艦必須出動因應,還會傷害生態與海床,以及馬祖的運作和對外聯繫。

布勞指出,中華電信計劃舖設另一條埋在海床下的電纜,但這條電纜2025年才會到位,與此同時,中華電信必須支付備援網路系統費用,以及免除島上居民網路費,而修復兩條海纜將花費中華電信66萬美元至130萬美元,「引發這種成本也是灰色地帶侵略的一環」。

布勞指出,全球正面臨鋪纜船短缺問題,拖累中華電信修復時程;在僅有的約60艘鋪纜船中,只有8艘船齡低於18年,多數船齡介於20至30年;這些鋪纜船都屬於民間,而且市場似無興趣改善現況。

未來會有更多海底電纜埋在海床底下,但那也得靠現有的60艘鋪纜船,這種情況為準備製造更多海上「意外」的國家提供良機。

布勞表示:「破壞電纜可能變成我們所屬世代的封鎖方式─而且不同於過往世代的封鎖,它可以暗地進行。無怪乎其他電信業者都在研究中華電信的備援行動,因為它們也可能被迫在台灣和其他地方部署這類措施。」

「希望會有許多國家研究台灣的反應。回應破壞性極大的無形封鎖,可能成為西方政府面臨的最棘手外交挑戰之一。」(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2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