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宮稱美中關係不變 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2023/3/8 04:14(3/8 0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宮7日表示,美中雙邊關係不變,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也不樂見台海現狀片面改變。圖為去年7月美艦班福特號通過台灣海峽。(圖取自facebook.com/7thfleet)
白宮7日表示,美中雙邊關係不變,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也不樂見台海現狀片面改變。圖為去年7月美艦班福特號通過台灣海峽。(圖取自facebook.com/7thfleet)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7日專電)對於中國外長秦剛針對美中關係的好戰言詞,白宮今天重申美中關係競爭而不衝突立場,並表示美中雙邊關係不變,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也不樂見台海現狀片面改變。

秦剛在上任後首場外交部長記者會談及美中關係時,指責美國對中國的認知和定位出現了嚴重偏差,把中國當成最主要對手和最大地緣政治挑戰。

他還指出,美國聲稱要替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不衝突,實際上是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如果美方不踩煞車,繼續沿著錯誤道路狂飆下去,再多的護欄也擋不住脫軌翻車,必然陷入衝突對抗。」

對於秦剛的好戰言詞,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今天在媒體簡報中重申美國尋求與中國競爭但不衝突的立場,「我們的目標是贏得與中國的競爭,但我們絕對希望保持在那個層次」。

柯比也進一步指出,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樂見台海現狀片面改變,絕對不樂見武力改變現狀。

在被問及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將在4月初訪美,預計在加州雷根圖書館(Reagan Library)發表演說,並與美國聯邦眾議院院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時,柯比首先表示,無法代蔡總統就其旅行計畫發言。

柯比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支持,協助台灣擁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美方日前才宣布提供台灣包括F-16戰機軍火和相關設備軍售,以實現台灣關係法法規與精神,以及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編輯:陳政一)112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