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翻轉多層次傳銷產業困境 林岱樺籲改由經濟部掌理

2023/3/28 19: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8日電)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質詢時,關注翻轉多層次傳銷產業困境,她並再次呼籲希望能將該產業的主管機關從公平會改由經濟部掌理;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會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開協調會討論。

立法院會今天下午進行施政總質詢,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

林岱樺質詢時質疑,公平會管理績效不彰,導致傳銷發展不進反退、不肖業者仍不斷發生弊端,以致於社會大眾對傳銷業存有嚴重負面觀感。

她說,健全的傳銷產業,需要成功的方程式,就是應該要有稱職主管機關、制度和法規配合、功能彰顯的工會、政府積極輔導業者自治以及政府跟民間智庫合作。

林岱樺指出,關鍵角色是要有稱職的政府主管機關,但公平會保守無作為,無法帶動傳銷業發展,無法防治變質多層次傳銷、詐騙狀況層出不窮,正派經營的傳銷業者反而蒙上老鼠會的莫須有污名,所以傳銷業停滯不前,公平會是不稱職的主管機關。

林岱樺在質詢過程中透過簡報指出,各國多層次傳銷的主管機關皆在經濟部門,公平會的機關屬性是類法院,屬獨立機關,以防弊為主難以替產業興利,對傳銷業發展難有作為,要翻轉多層次傳銷產業困境的第一步,就是改由經濟部掌理。

對於林岱樺的質詢,陳建仁說,林岱樺多次在質詢時反映這個問題,經過行政院內部檢討以後,還是認為公平會可能是比較合適的單位,但是可以在公平會的功能方面再加強。林岱樺則不滿意陳建仁的答覆,並指陳建仁沒有看清楚她在質詢時所提的簡報內容,「這個產業我非常清楚,請院長謙虛一點」,此事民意翻騰。

另外,陳建仁也說,是不是給公平會主委李鎂回答。李鎂上台想要向林岱樺說明時,被林岱樺高分貝打斷,而李鎂仍試圖想向林岱樺解釋。林岱樺氣憤表示,「本席在質詢,叫妳閉嘴」,議場氣氛瞬間緊張,林岱樺希望能由陳建仁親自答覆。

林岱樺建議將此案交由鄭文燦召集相關部會協調,陳建仁回應,希望林岱樺不要生氣,內部開會是他還沒上任行政院長前的事,會請鄭文燦召開協調會討論。(編輯:林興盟)112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