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指幫高端流感疫苗開後門 衛福部:依程序審查

2023/3/29 15: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沈佩瑤台北29日電)高端公告與韓國GC Pharma合作生產的四價流感疫苗,取得衛福部食藥署藥品查驗登記審核通過核准函。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表示,高端今年至今營收掛零,卻在此時突然通過流感疫苗的查驗,令人懷疑政府是否又在拯救高端的股價。

對此,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絕對依正常程序審查。

高端8日透過重大訊息公告表示,高端四價流感疫苗為高端與韓國GC Pharma合作,由GC Pharma生產疫苗原液,再由高端疫苗竹北廠進行充填分裝與品管放行,將投入國內每年四價流感的疫苗供應,主要適用於3歲以上兒童及成人主動免疫接種。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李德維,以及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記者會指出,高端流感疫苗通過查驗的過程疑點重重,質疑蔡政府為拯救營收歸零的高端,而大開後門。

李德維表示,高端原本在2018年就申請韓國GC Pharma的疫苗「成品」在台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並在隔年公布初步結果。但離奇的是,高端在2020年突然主動向食藥署撤回進口流感疫苗藥證查驗登記,後來又改由GC Pharma生產疫苗原液、再由高端進行「充填分裝」的方式來申請藥證。

王鴻薇指出,依照藥品查驗登記審查準則,疫苗類藥品要免除國內臨床試驗,必須要符合原產國已上市、且具有十大醫藥先進國採用證明。

王鴻薇表示,高端原本是要進口韓國的「成品疫苗」,後來改成「進口原液」填充,但不管是哪種方式,韓國都不在十大醫藥先進國裡,必須完成臨床試驗,而高端的流感疫苗臨床試驗到底完成了沒,過程是否有合乎法規,衛福部必須要對外說明清楚。

王鴻薇指出,高端今年到目前為止,1月的營收是新台幣0元,2月營收也是0元,在此時竟突然通過流感疫苗的查驗,不免令人懷疑政府是不是又在拯救高端的股價。

王任賢表示,國內每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數量大約600萬劑,預算約15億元。以去年的狀況來看,國光生技拿下最多,共327.5萬劑,比重51.9%;外商賽諾菲總量190萬劑,比重30.13%;東洋得標數量達113萬劑,比重17.9%。

王任賢質疑,高端從原本要進口成品,後又改成進口原液填充,是否要用「假國產」,來搶占比例最高的真國產市場。(編輯:翟思嘉)112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