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學者團將訪台 法研究員:法國堅定支持台海穩定

2023/4/27 07:52(4/27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和義大利學者團將於5月1日訪台。圖為代表團成員法國學者博達安。(博達安提供)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傳真 112年4月27日
法國和義大利學者團將於5月1日訪台。圖為代表團成員法國學者博達安。(博達安提供)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傳真 112年4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6日專電)法、義學者代表團將訪台,深化台歐關係與互信。代表團成員法國學者博達安向中央社分析,儘管總統馬克宏涉台言論欠妥,但法國對台政策清晰一致,支持台海穩定立場越發堅定。

一群來自法國和義大利的學者團將於5月1日啟程訪台,規劃與台灣專家和官員會面,進行一週的研究訪問。

去年獲得「全球留台傑出校友獎」的智庫「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博達安(Antoine Bondaz)是其中一員,這是他獲獎後首次訪台。

博達安25日接受中央社訪問,分析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台灣)危機不關歐洲」、「避免因台灣議題捲入與中國衝突」等言論影響,及法國政府對台的真正立場。

馬克宏所言引發國際批判,博達安認為馬克宏發言確有不妥。首先,他在提及歐洲各主權國團結與中國因侵略野心而團結時,沒有區分兩者本質上的不同;再者,說不要因「美國節奏與中國過度反應」而捲入台海危機,也讓人以為華盛頓是緊張情勢的主因。

發言的時機也不恰當。在訪中回程,馬克宏批評華盛頓,卻沒批評北京,讓人質疑法國對美、中採取等距關係。而且,在北京圍台軍演,並持續對台國際施壓之際發表如此言論,「說是笨拙都不夠」。

最後,「台灣人也沒被提及,彷彿他們的期望不重要,他們只是世界地緣政治棋局上的小兵」。

「儘管關切是合理的,但審視法國在台海的行動與意向,而不僅是總統說了或沒說什麼,也很重要。」

法國對台灣議題的真正立場,博達安指出,如馬克宏在訪問荷蘭時所澄清的,法國和歐洲都支持台海現狀、和平解決問題。

博達安表示,著眼更關鍵行動便可看出法國立場幾年來逐漸轉變,「台灣和台海議題在法國媒體上終於不再隱形透明」。

博達安說,馬克宏於2022年9月在向外交官演說中首度提及台海緊張,台海議題也出現在今年初提出的新軍事法案。

法國是印太強權與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過去卻總避免在戰略中提到台灣,不過這已改變。2022年新版法國印太戰略不僅提及台海,還稱台灣為「世界價值鏈的關鍵夥伴」;去年11月的國家戰略報告更特意提到中國對台海現況漸具侵略性的策略。

法國在雙邊與多邊的聲明中對台海提及也增加,包括去年12月美法總統聯合聲明、今年3月英法聲明,及法日、法澳2+2雙首長架構等都重申台海穩定重要性,還有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與歐盟層級的多次聲明。

他表示,在馬克宏令人尷尬的台灣言論後,外長史無前例地增加對台海的清楚訊息:外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不僅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在內的媒體專訪,也在南韓的演說中強調台海立場不變。

代表法國民意的國會議員也扮演重要角色,議員博多黑(Eric Bothorel)與李察(Alain Richard)接力率領的國民議會與參議院代表團訪台時也重申法國立場。

記者詢問儘管馬克宏發言惹議,法國支持台海穩定和平的立場是否仍日益堅定。博達安分析,應該用實際行動評斷法國,「在這點上,法國做得很好」。他指出,儘管中國批評「非法穿越台灣海峽」,法國仍定期部署海軍,以重申航行與飛越自由及無害通過權。

另外,儘管沒有新的武器合約,法國仍信守承諾,持續1990年代的拉法葉巡防艦與幻象2000戰鬥機合約,並提供船艦升級更新的服務。

但博達安也表示,他絕不會說法國立場完美。如他在3月22日於歐洲議會聽證時所說,「巴黎不僅可以,也應該聯手夥伴,尤其是歐洲夥伴,為維持台海穩定貢獻更多」。

他告訴記者,雖然馬克宏有時言論因在夥伴間製造不必要的疑慮而不受歡迎,引發可以理解的情緒,「但提醒法國立場的真相也很重要。儘管立場不完美,維持台海穩定對法國極為重要這點卻很清楚」。

博達安說,希望藉由這次訪台,進一步了解台海議題、公民社會的多元觀點,並透過更好的理解深化雙邊關係,同時避免因馬克宏言論而對法國政策產生誤會與不解。

博達安現為法國國防部印太觀察中心主任、策略研究基金會台灣計畫主任、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副教授,是法國很受媒體矚目的東亞研究學者。

2021年3月,博達安在推特(Twitter)譴責中國駐法使館與大使盧沙野施壓參議員不得訪台,被使館辱罵為「瘋狗」、「流氓」,引起法國各界不滿。風波發酵,嚴重衝擊法中關係,大損中國形象,也使中國對法國的政治干涉浮出檯面。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去年「中國影響行動報告」將事件命名為「博達安效應」。(編輯:郭中翰)112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拜會民進黨 關心2024大選情勢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