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志共同收養修法 綠:完善748施行法最重要拼圖

2023/5/16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同婚專法納共同收養子女規定,民進黨表示,這次修法通過,完整了同性婚姻合法化後,748施行法最重要的一塊拼圖。感謝民進黨黨團一致支持修法,此案也獲得跨黨派支持,讓修法順利三讀通過。

民進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民進黨從2006年開始,由時任立委的蕭美琴與民進黨團共同提出同性婚姻法案就持續關注同志人權,而後經歷民法親屬編同婚修法、婚姻平權草案、大法官釋憲、公投等不同版本與形式的公民討論,最後立法院於2019年5月17日三讀「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明天正好屆滿4週年。

民進黨強調,在4年後的今天,爸爸媽媽沒有消失,阿公阿嬤依然含飴弄孫,社會上對於同志的歧視與誤解更是逐步消失當中。今年1月,行政院內政部公告函釋,讓台灣公民與外籍同性伴侶可直接在台灣登記結婚,跨國同婚伴侶之前面臨的困境也得到解決。

民進黨重申,無論是在野或執政,民進黨始終扮演讓不同立場、價值對話及溝通的平台,同時務實地將同志家庭的權益納入立法的排程,持續與民間團體合作,透過政黨協商,取得跨黨派的支持,讓這次修法能夠順利通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民進黨表示,同志家庭能夠收養子女,這不僅僅是同性伴侶權益的問題,更是把子女的最佳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同志伴侶無法收養子女的狀況下,即使有撫養事實,但一旦擁有親權的一方過世,其子女就會被出養或是安置,嚴重侵犯兒童權利。

民進黨說,希望保障跨越血緣的愛,保護兒童的最佳利益,諸多國內外的研究都顯示,家庭是否能好好養育子女,與其伴侶組成的性別並沒有任何關係,只要有愛,孩子在每一個家庭都能夠平安健康成長。(編輯:黃國倫)112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