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BC專訪 吳釗燮警示:中國機艦逼台可能意外引發戰事[影]

2023/6/30 19:22(6/30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中共殲16同型機。(圖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圖為中共殲16同型機。(圖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30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專訪指出,中國不斷以機艦逼近台灣領海領空,確有導致軍事衝突風險,歷史顯示戰事可能由意外引發,中國等各國在國際行事都應負責任。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29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專訪,內容已於美東時間同日在「NBC晚間新聞」(NBC Nightly News)中播出,報導以「台灣外長對與中國緊張情勢提出嚴正警告」為題,剖析當前台海情勢,並明確表達台灣立場。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中國最大不同在於民主制度,台灣有民選總統、國會等,還有自己發行的新台幣,在在顯示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聲稱擁有台灣、東海及南海主權的說法,實則反映出危險的中國擴張主義心態。

吳釗燮專訪於影片12分47秒處。影片來源:NBC News

吳釗燮表示,中國不斷以機艦逼近台灣領空領海,並言明不排除對台動武,確有導致軍事衝突的風險,歷史顯示戰事可能由意外所引發,因此各國從事國際行動必須持有負責任的態度,包括中國在內。

吳釗燮指出,台灣致力避免戰爭,除積極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及決心外,並爭取國際支持。美日等國都已在亞太區域展現威懾力量,中國在考量其侵台將付出的軍事及政經代價後,絕對應該三思。

吳釗燮說,中國威脅日增,但在各方努力遏止下,戰爭並非不能避免,目前也非一觸即發。他並以俄烏戰爭為例表示,烏克蘭軍民保衛國土、自由及主權的勇氣,以及機動性且分散式的不對稱戰略,都值得台灣效法。

吳釗燮指出,民主國家的支持讓烏克蘭和台灣人民瞭解,面對威脅並非孤軍奮戰。美、日、歐各國領袖在峰會中一再聲明重視台海和平穩定,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尤其反對使用武力,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與全球安全繁榮密不可分,對此台灣至為感謝。

「國家廣播公司」是美國4大主要電視新聞網之一,在美國國內新聞節目收視率居冠,全球收視戶達7億。(編輯:蘇志宗)112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