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近幾次軍售聚焦彈藥維保 將官:後勤如肌耐力重要

2023/6/30 14:26(6/30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近幾次對台軍售多為彈藥等後勤補給,將官指有助於強化台灣在戰時的韌性。圖為美軍響尾蛇飛彈掛載上機。(圖取自美國海軍網頁navy.mil)
美國近幾次對台軍售多為彈藥等後勤補給,將官指有助於強化台灣在戰時的韌性。圖為美軍響尾蛇飛彈掛載上機。(圖取自美國海軍網頁navy.mil)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0日電)美國今天批准對台軍售,綜觀近幾次軍售多為彈藥等後勤補給,學者及將官指出,「戰力如拳頭、肌耐力像後勤」,台灣的海島特性在戰時將導致補給困難,因此預儲足夠的後勤,有助於強化台灣在戰時的韌性。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發布聲明指出,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駐美代表處銷售兩批軍售案,其中一件價值3億3220萬美元(約新台幣138億元),包括30毫米高爆燃燒曳光彈、多功能彈藥及訓練彈等;另一件價值1億800萬美元,包括輪式車輛、武器及其他相關元件的備用與維修零件。

這是拜登2021年1月上任以來,第10度對台軍售,也是今年第2度軍售案。

綜觀近幾次美國對台軍售,除了去年12月第8度對台軍售的內容為「火山布雷系統」外,第9度(飛彈,今年3月)、第7度(空軍戰機及運輸機消耗品等,去年12月)、第6度(魚叉、響尾蛇飛彈及偵蒐雷達後勤維持,去年9月)、第5度(陸軍零附件,去年7月)、第4度(海軍零附件,去年6月)、第3度(愛國者專案技協,去年4月)等,均為彈藥、航材零附件、雷達後續維持、技術協助等後勤維保案。

軍方將官告訴中央社記者,若後勤預備不足將導致韌性不足,美方透過增加台灣的後勤,以利維持補給能量,提升台灣韌性;他指出,不管是陸海空軍,若彈藥量不足將導致火力無法持續,就如同烏克蘭能成功抵禦俄羅斯入侵迄今,就是倚靠源源不絕的後勤補給,「戰力就如同拳頭,肌耐力就像後勤」。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美軍在俄烏戰爭前所生產的武器多為空用精準彈藥,但戰爭爆發後加上台海局勢議題,發現陸用精準彈藥的不足,但是若要恢復產線恐緩不濟急,因此才有了台美合作生產武器的議題,因為當戰爭發生初期,將會消耗大量的彈藥,而台灣有別烏克蘭,其海島特性將導致補給困難,因此預儲彈藥則相當重要,有助於維持台灣在戰時的韌性。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則告訴中央社記者,綜觀近年美國對台軍售,實為系統性的軍售,例如在前美國總統川普時期、美國總統拜登前期軍售多為儎臺(F-16V blk70戰機、M1A2T戰車)等,而近期為了強化台灣裝備的妥善率與後勤彈藥維持,因此多以後勤補給為主。

蘇紫雲指出,推測美方未來的軍售將與對台軍事援助相互搭配,並進一步透過軍援補充精準彈藥後,再回過頭來滿足台灣對於例如船艦等儎臺的需求。(編輯:蘇志宗)112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軍售彈藥零件 國防部:有助強化防衛韌性
172.30.142.95